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地狱犬”新变种!美国新冠传染性激增10% 拜登选举前景乏力?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新冠大流行爆发以来,该病毒已经累积不少变种,这些变种或多或少地破坏美国的全面复苏。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已经知道新冠病毒的几种变异,其中最新变异竟称为“地狱犬”,在美国传染性激增10%,美国总统拜登在选举之际,经济前景欲振乏力。

新变种:地狱犬

这个在社交网络上出现的昵称起源,是由于专家对这个变体的预测。这就是为何一些用户将其命名为“地狱犬”,指的是希腊神话中守护冥界之门的哈迪斯宠物。这种新的BQ.1变体及其子变体的症状会产生健康问题包括:咽喉痛、咳嗽、全身不适、失音、腹泻与流鼻涕。

巴塞尔大学研究员Cornelius Roemer在推特警告说,与新冠Omicron变种相关联的BQ1.1.1将在11月底和12月初占多数。根据数据,除了呼吸道感染和病毒在秋季呈上升趋势之外,它的传染性似乎要高出10%。

(来源:彭博社)

西班牙卫生部长卡罗琳娜·达里亚斯(Carolina Darias)表示:“据估计,从本月底或12月初开始,它们可能会成为主导者,它们在几个欧洲国家正在快速增长。”根据欧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ECDC)的数据,这种变体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在欧洲超过50%。

与最新的变种一样,ECDC解释说,它具有更大的逃避人类免疫反应的能力。然而,目前还没有发现数据表明检测到的病例的发病率或严重程度更高。这就是为什么达里亚斯已经建议人们,接种适合所有已出现变种的剂量的疫苗。

美国确诊病例激增

美国确诊病例激增,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公布最新数据,在截至11月5日的一周内,BQ.1.1占循环变种的18.8%,估计BQ.1占循环病例的16.5%。CDC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的前一周,这两种变种约占全国新感染病例的1/4。

自10月以来,这两个新变种的增长速度特别快。在10月初,每个人占美国新感染病例的1%左右,但他们的患病率每周大约翻倍。美国CDC数据显示,美国主要的Omicron谱系仍然是BA.5,占最近一周新感染病例的39.2%。

(来源:Marca)

SARS-CoV-2是导致新冠病例主流的病毒,随着时间的推移,其遗传密码不断变化和积累突变。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预计SARS-CoV-2的新变种将继续出现。

华尔街日报:新冠冲击美国就业市场

正当美国中期选举来袭之际,新冠疫情病例的突然激增,似乎正在挑战着总统拜登想要重新发力的条件。华尔街日报7日提到,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Louise Sheiner、Nasiha Salwati最新分析显示,美国大约有42万名16至64岁受薪族群因新冠长期症状而离开职场。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与大流行前的多年时期相比,今年以来每个月平均多出将近63万人因新冠症状而停工至少一周,相当于减少0.4%的劳动力、较去年同期增加约0.1个百分点。

据史丹佛大学经济学家Gopi Shah Goda与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Evan J. Soltas展开研究,受先前新冠感染挥之不去的影响,50万名受薪族群已退出职场。美国人口普查局10月份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110万人表示他们在前一周因为担心感染或传播病毒而没有工作。

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在11月4日公布,2022年10月劳动参与率(LFPR)自9月的62.3%降至62.2%、创7月以来最低。美国LFPR在今年3月、8月均为62.4%,创2020年3月(62.7%)以来最高。

史丹佛大学经济学教授Nicholas Bloom等学者4月15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22年初为止「长期维持社交距离」现象导致美国LFPR减少2.5个百分点,过去一年来对LFPR的拖累没有减弱迹象、显示可能会长期压抑美国劳动力规模。

BLS在10月7日公布,2022年9月美国失业,也就是没有工作但积极求职人数报575.3万。这意味着9月底职位空缺(1071.7万份)较当月失业人数多出86.3%、远高于8月的71%。

另外BLS在11月4日数据显示,2022年10月美国健康照护业就业人数增加53000人至1,657.72万人、再创1990年开始统计以来最高纪录,今年迄今平均每个月新增47000人、远高于2021年的9,000人月增额。

BLS在11月1日公布,2022年9月底美国健康照护与社会协助业职缺月增5.8%至209.6万份、创2000年开始统计以来最高,职位空缺率自8月底的8.7%升至9.2%,打平史上最高纪录。

克鲁曼:美国通胀不能全怪拜登?

著名经济学家、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纽约时报专栏指出,共和党之前打的选战战术,是热切把美国经济描绘成一幅“拜登经济衰退”的凄惨景象,因为2022年第一季和第二季美国国内生产总额(GDP)连续两个季度萎缩,许多人称之为技术性衰退,据此宣称美国一波经济衰退已经展开。当时克鲁曼在纽时专栏中驳斥这种说法,随即收到大批仇视邮件,拜登政府辩称经济未陷衰退也挨批是双重标准。

(来源:Yahoo News)

然而,美国第三季GDP初估值显示季增年率弹回2.6%,再次呼应强劲的聘雇成长,凸显出依据两季数据就判定上半年衰退来临是谬误的。否则,要说1月至6月经济陷入衰退,然后在第三季神奇复苏吗,这点如何自圆其说?

后来,共和党人士大致已不再谈“拜登经济衰退”,反而改为在选战辩论和文宣广告集中火力攻击拜登管理经济不力,炮火对准通胀焦点,特别是汽油价格。克鲁曼写道:“共和党根本就没有抗通胀的具体计划,事实上共和党连一套连贯的经济计划都欠缺。但就共和党人士宣称若打赢期中选举将设法做的事而论,他们的政策会使通胀变得更糟,而不是改善。”

克鲁曼的结论是,共和党的选举策略只有一个,就是把通胀全怪罪在拜登头上,但共和党其实却拿不出降低通胀的办法;唯一可称之为“经济计划”的主张,却只会使通胀火焰烧得更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