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重磅爆料!美媒:中国考虑逐步退出动态清零 这一因素决定是否放宽防疫限制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华尔街日报周二(11月8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实行近三年的严格防疫限制措施后,中国正考虑逐步重新开放,但进度会相当缓慢,也没有设定时间表。

(截图自华尔街日报)

报道称,中国官员越来越关切实行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代价。动态清零导致了一些城市和省份的封控,抑制了商业活动,使得数以亿计的人闭门不出长达数周,有时甚至是数月。但政府正在权衡防疫代价,并正在评估重新开放对公众健康和中共所获支持的潜在影响。

上述人士说,尽管动态清零政策的影响日益加深,但中国官员仍在谨慎行事,这意味着要使社会回归到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正常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面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可能会需要等到接近明年年底的某个时候。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员上周六再次重申,要坚“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称这对“保护人民生命”至关重要。所谓动态清零,就是要求对每一起发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不让疫情流行开来,也防止疫情扩散到其他区域。

参与讨论的人士说,中国政府可能会在明年初进一步减少入境旅客的酒店隔离天数,从目前的七天集中隔离加三天居家健康监测,减少到总共七天。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国内,官员已通知一些零售企业,最早可能在本月减少新冠核酸检测的频率,部分原因是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成本较高。

其中一位参与讨论的知情人士说:“中国重新开放将有次有序。分区域、分行业逐步启动,与西方的情况不同。”譬如,政府可能会在主要商业中心放宽防疫政策。

但知情人士提到,中国领导层发现,今年内难以制定更广泛的放宽措施,原因是新的变种病毒、公共卫生系统的建设不足,以及即将到来的冬季,都可能造成感染者入院和死亡的人数激增,进而导致社会动荡,并“威胁到中国领导层的执政”。

因此,中国短期内许多既有防疫限制将被保留,中国官方仍将积极通过大规模检测和封控,杜绝即使是小规模疫情的爆发。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卫生单位一直在监测香港、日本、韩国的新冠疫情死亡率和大众对疫情的态度,因为它们与中国有相似的文化渊源,且其也是直到最近才开始逐渐放宽防疫限制。

此外,其中一名人士说,中国官方最近几个月正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密切联系,关注WHO会否调降新冠疫情的警戒级别。因为WHO对疫情警戒级别的调降,有助于中国政府更积极地推动防疫限制的松绑,并调整官方对疫情的论述,“更有效地宣布中国防疫的胜利”。

这名人士称,北京目前考虑的计划是,在WHO调降新冠疫情的警戒级别后,中国政府能将预防措施自目前的甲类传染病降为乙类传染病。

但一些知情人士认为,即使有上述调整,中国整体上仍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这个过渡时间可能会持续1年。中国官方仍希望持续密切监测新的变种,确保它们不会变得更危险。

中国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是官方决定是否进一步放宽防疫限制的考量。一些知情人士说,中国正计划在今年稍晚时间,为弱势群体发起一场疫苗接种运动,目标是让95%的60岁以上老人接受2剂疫苗。11月初的最新数据显示,86%的老年人口已接种了2剂疫苗。

此外,中国政府的另一个考量是能否获得口服药物治疗新冠肺炎。中国药监部门今年已批淮了辉瑞(Pfizer)研制的Paxlovid药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