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政府与中国公司海能达控股的Sinclair就皇家骑警设备维护达成合作,引发外界担忧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广播电台获悉,联邦政府与一家与中国政府有关系的公司签订了一份合同,这家公司将为加拿大皇家骑警提供和维护通信设备。

这份合同让安全专家担心中国可能会获得加拿大皇家骑警的通信和数据。

2021年10月6日加拿大联邦政府授予Sinclair Technologies公司一份价值549637加元的无线电频率(RF)过滤系统合同,该系统的目的之一是保护皇家骑警的陆基无线电通信不被窃听。

虽然Sinclair Technologies总部位于安大略省,但自2017年海能达收购Sinclair Technologies的母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以来,Sinclair一直由中国深圳的海能达通信控股,而中国政府通过投资基金持有海能达通信约10%的股份。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于2021年将海能达列入黑名单,联邦通信委员会表示,海能达公司是“对美国国家安全或美国人的安全和保障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的几家中国公司之一。美国因而禁止了海能达设备的销售和进口。

海能达通信公司在一起美国间谍案中面临21项指控,美国司法部指控海能达公司合谋窃取美国电信公司摩托罗拉的商业机密。起诉书指控海能达在2007年至2020年期间招募和雇佣摩托罗拉员工以获取机密商业信息,海能达则否认了起诉书中的所有指控。

在加拿大皇家骑警合作方面,Sinclair 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总部位于魁北克的通信技术公司Comprod。

Comprod负责研发和工程的副总裁Jawad Abdulnour表示, Sinclair生产设备的成本比以前更低,因为一些部件现在是在中国而不是加拿大制造的。“这非常令人沮丧、失望和担忧,” Abdulnour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我们谈论国家安全的时候,一个政府机构怎么能和最低的投标人合作,把合同给这样的公司?”

加拿大广播电台通过几位了解这一过程的消息人士证实,Sinclair和Comprod出价之间的差距不到6万加元。加拿大皇家骑警的一名发言人在一份媒体声明中告诉加拿大广播电台,安大略和萨斯喀彻温省的系统安装工作已经开始。

“大多数时候,皇家骑警的无线电支援小组将自己进行安装,”下士Kim Chamberland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但合同招标要求承包商在系统安装后提供维护和技术支持服务。Chamberland对加拿大广播电台表示,加拿大皇家骑警相信该系统将保持安全。 “所有信息,包括无线电频率,都是安全共享的,而且只与那些拥有适当安全权限的人共享。所有有权进入皇家骑警网络和地点的承包商都必须根据要执行的工作获得安全许可。”

授予合同的加拿大公共服务和采购部门(PSPC)发言人在回应加拿大电台的问题时表示,PSPC在招标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安全问题和Sinclair的所有权。

Sinclair公司拒绝回答关于其设备是否包含中国制造的部件,以及海能达是否可以访问加拿大皇家骑警的无线电频率的问题。“出于客户保密的考虑,我们无法发表评论,我们谢绝您的采访邀请,”Sinclair执行总经理Wee Er在电子邮件中说。

在安全与监控研究机构IPVM担任政府研究主任的Conor Healy表示,让海能达旗下公司获得皇家骑警的敏感通信令他感到担忧。“如果我为情报机构工作,这正是我想要访问的系统。” Healy认为潜在风险包括窃听、收集通信数据以及干扰或关闭无线电通信系统。

渥太华大学高级研究员、前联邦高级官员、中国科技专家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表示,政府应该终止合同。“太幼稚了,这就像是把加拿大安全的钥匙交给了中国演员。这不仅仅是解除合同的问题,也是拆除已经安装的东西的问题。”

2021年10月联邦政府决定Sinclair成为未来三年的首选供应商,协议中包括延长两年条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