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两个大瓜!非农与美联储FOMC会议纪要:鲍威尔观点分歧“押注脱钩”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已连续7次加息,迎接2023年第一个关键非农与FOMC会议纪要,市场都已经准备好板凳吃瓜。回顾上次会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坚称利率将继续上涨,并且市场误读了美联储的注意力。这是我们以前见过的场景,鲍威尔和会议纪要并不完全一致。这就是为何明天随着会议纪要的发布,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一些分析师想知道,“押注脱钩”是否会重演。

非农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将在2022年12月报告增加20万个就业岗位。科技公司裁员可能已经影响了更广泛的经济,损害了劳动力市场,并拖累了美元。非农就业数据在过去8次发布中都超出了预期。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分析师指出,周五公布的美国12月就业报告可能会在本周晚些时候吸引市场参与者的最大关注。FOMC会议纪要将阐明官员们对2023年的政策观点,而至于非农,道明证券提出观点:“预计12月非农就业增长非常稳健,净增加35万人。”

“特别是,如果我们高于普遍共识的就业预测成为现实。另一方面,供应管理学会的调查很可能表明,产出在2022年最后一个月继续失去动力,制造业尤其如此。”

美元指数周二(3日)在捍卫主要支撑位103.00下方的下行趋势后,攀升至104.30上方。由于预期美国经济在12月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美元指数走强。

FOMC会议纪要

早在2022年11月,市场针对美联储何时转向,进行过相当多的讨论。预期在该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之后,鲍威尔会暗示下次会议的加息幅度较小。但结果相反,他非常坚定地表示利率会继续上涨。

但是就在短短两周后,FOMC会议纪要出来了,而且明显更加鸽派。美联储最终在2022年12月的下一次会议上进行较小幅度的加息。鉴于鲍威尔在上次会议后的强硬基调,以及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现在将降息,有人猜测这一次的会议纪要可能会更加鸽派。

这次会议纪要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因为FOMC成员自会议以来基本上保持沉默。当然,过去几周是年终假期,因此预计不会有太多美联储评论。现在,交易员正在为来年做准备,而会议纪要是对美联储对当前通胀趋势的看法的第一个解释。

问题是,鲍威尔并没有出现上次会议中唯一的鹰派迹象。我们还通过点阵图获得了季度更新,该矩阵显示了成员对未来几个月政策利率的看法。在那里,利率预期中值从4.5%提高到5.0%,这意味着美联储成员之间的共识比第三季度末更加鹰派。

目前市场定价的终端利率低于5.0%,而美联储坚持认为终端利率将超过5.0%。事实证明谁是对的可能取决于数据,但美联储证明市场错了并不需要太多。目前利率为4.5%,美联储所要做的就是在下一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重复他们在12月所做的事情,市场将不得不进行调整。事实上,几乎1/3的经济学家都在预测这一点。

因此,会议纪要的重点可能在于成员们对加息将继续到来的预测的信心程度。如果他们强调更多地依赖于数据而不是锚定预期,那么市场可能会认为他们比鲍威尔最近传达的更鸽派。

通货膨胀状态更新

近几个月通胀有所放缓,但仍处于高位。从2021年11月到2022年11月,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PI)以5.4%的连续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低于截至2022年10月的年度5.9%。自2022年10月以来,PCEPI以4.1%的连续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因此,今天的价格比同期平均通胀率仅为2.0%时高出6.6个百分点。

核心通胀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通常被认为是未来通胀更可靠的预测指标,数据也显示居高不下。从2021年11月到2022年11月,核心PCEPI以4.5%的连续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低于截至2022年10月的年度4.9%。自2020年1月以来,它以3.6%的连续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来源:Seeking Alpha)

幸运的是,近几个月核心通货膨胀率大幅下降。从2022年10月到2022年11月,核心PCEPI的年复合增长率仅为2.2%。7-8月环比年化增长6.6%;8月至9月为5.5%;9月至10月为3.3%。

FOMC通胀预测

美国经济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提到,每个季度FOMC成员都被要求在货币政策实施得当的假设下预测通胀。由于成员们还决定货币政策的实施方式,也就是说,如果FOMC成员按照他们所说的去做,并且没有对经济造成意外冲击,这些预测为通货膨胀率下降的速度提供一些指导。

下表再现FOMC成员预测的中值、集中趋势和范围:

(FOMC成员对通货膨胀的预测中值,来源:Seeking Alpha)

(FOMC成员通胀预测的集中趋势,来源:Seeking Alpha)

(FOMC 成员对通胀的预测范围,来源:Seeking Alpha)

FOMC成员对2023年的通胀预测中值在2022年9月至12月期间增加30个基点。现在的预测范围为2.6%到4.1%,集中趋势为2.9%到3.5%。早在6月份,FOMC成员的预测范围为2.3%至4.0%,集中趋势为2.4%至3.0%。

据美国经济研究所文章所提,预测表明2024年1月的价格将比大流行之前的2020年1月高出约16.8%。到2025年1月,它们将上涨19.7%。2022年12月,预测表明2025年1月的价格将仅比2020年1月高14.3%。

结论

如果最近的月度核心通胀率是一个很好的指导,那么通胀似乎已经见顶。但FOMC成员的预测表明,通胀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只会逐渐下降,价格水平将保持永久高位。

市场现在只能希望,鲍威尔和美联储官员无需在3月份再次上调通胀预期。

果真,FOMC是鲍威尔观点最大的敌人,坐好板凳吃瓜,“押注脱钩”很可能在2023年第一个月份里,再次隆重上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