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市场陷入与美联储的“懦夫博弈” 投资者押注下半年降息 美联储则“另有说辞”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月12日),美联储表示,今年考虑降息还为时过早。但投资者并不买账,他们也越来越相信降息正是央行将要做的事情。

美联储政策与投资者的期望与之间的冲突最终将如何解决,正在成为2023年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问号之一。许多基金经理预测通胀已经见顶,价格压力将下降得如此之快。

美国劳工部周四表示,衡量消费者为商品和服务支付的费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在12月份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5%。这是自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增速,也是连续第六个月下降。上周的就业报告还显示工资增长降温,平均时薪增幅为2021年年中以来最低。

通胀正在回落的证据加剧了美联储最早将在今年下半年降息的押注。根据CME Group的数据,利率衍生品市场的交易员认为美联储今年再升息两次的可能性为90%,到3月升至4.9%左右。他们认为美联储到12月至少降息一次的可能性为60%。

在上个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官员预计利率将在整个春季继续上升,达到5.1%左右。同时,没有人提到削减开支的任何事宜。美联储通常表示利率路径会更加激进,这要么是因为他们不像投资者那样乐观,要么就是因为他们对严重衰退的可能性不那么悲观。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玛丽戴利在上个月美联储会议后表示:“老实说,我不太明白为什么市场对通胀如此乐观,我认为现在的市场定价过于完美。”

美联储和许多投资者一致认为,随着供应链瓶颈的消除以及住房成本在过去两年飙升后放缓,今年通胀将继续下降。但美联储官员担心,劳动力市场的强劲势头可能会维持工资增长,从而使通货膨胀率(按另一项指标衡量)保持在2%的目标之上。

戴利表示:“不要为了完美而奢侈地定价,我们必须想象通货膨胀的风险是什么。”

然而,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在周四的报告发布后回应了这一观点。“这可能是通货膨胀开始再次朝另一个方向发展,然后美联储将不得不对此做出反应,我认为对这种可能性的定价还不够。”

标准普尔500指数已从10月的低点上涨11%,其中大部分涨幅归因于对美联储将在今年某个时候从加息转向降息的押注。在经历了残酷的2022年之后,政府债券也收复了一些损失。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美国国债周四的收益率为3.446%,而10月份的峰值为4.231%。随着债券价格上涨,收益率下降。

包括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几家银行预计美国股市今年将上涨。但其他人警告说,市场可能会再次出现两位数的百分比跌幅,尤其是如果美联储的政策最终比投资者预期的更为严厉,这反过来可能导致经济放缓的程度超过投资者的预期。

如何解释美联储与华尔街之间的脱节?美国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表示:“这很简单,市场对通胀的看法截然不同,市场认为通胀将比美联储下降得更快。”

此外,美联储的季度经济和利率预测,与投资者基于利率期货市场读数的预期之间存在重要的差异。

美联储的预测代表了每位美联储官员认为在他们对最有可能的经济状况下,利率应该发生的情况。但这些预测仅揭示了美联储在一般情况下可能做出的反应。另一方面,市场参与者可以在更好地考虑不同经济情景的利率期货市场上进行概率加权押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时会强调美联储预测的局限性。“当前景的不确定性异常高时,我尽职尽责地写下我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下合适的基金利率路径,但我确实意识到这一预测可能很容易被误解,因为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也可能不发生。”

路博迈集团总裁Joe Amato表示:“过去一年对许多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警示,通货膨胀和利率远高于大多数人的预期。想想美联储和市场一年前的预测就明白了。过去几个月股市反弹的方式表明,股市对利率走向是一种错误的感觉。”

法国巴黎银行全球宏观策略主管Lynton-Brown表示,许多投资者似乎也不愿相信美联储的话。“市场已经了解到,在央行依赖数据且数据波动的情况下,它们的前瞻性指引并没有太大的可信度,这完全取决于数据显示的内容。特别是关于数据是否表明通胀能够迅速降至美联储2%的目标,我认为情况不会如此。”

华尔街的预期与美联储谈话之间的差距也可能部分源于鲍威尔不愿在公开场合表现得过于乐观。

美联储认为,其旨在通过收紧金融条件(例如提高借贷成本或降低股票价格和其他资产价值)来减缓需求和对抗通胀的政策会奏效。任何缓解金融状况的市场反弹都可能阻碍官员限制招聘或工资增长的努力。

Brandywine Global投资组合经理Jack McIntyre表示:“一旦美联储承认通胀不再是问题,市场就会加速走高,这将更加延后美联储的应该做的工作。”

归根结底,对市场来说最重要的可能不是美联储将利率提高多高,而是经济在未来一年的表现如何。

高盛集团表示,如果美国像其预期的那样勉强避免衰退,它认为年底股市将略微走高。如果经济陷入衰退,高盛预计盈利增长将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下跌约20%,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结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