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下周看点:中美英均有重磅数据出炉 日本央行再度震惊金融市场?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过去一周,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在美国CPI以及美联储官员言论的影响下,美元指数遭遇重挫,一度下破102关口;随着美元下跌,现货黄金强势反弹55美元或近3%;受中国经济重新开放利好提振,原油大幅上涨,其中美国WTI原油期货收涨超8%;美股三大股指悉数上扬,其中纳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佳单周表现,而标普500指数则录得连续第二周上涨。

展望下周,下周一,美国股市将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当周交易时间缩短,但下周仍有大量经济数据需要消化。

分析师们表示,市场可能会对世界经济论坛(WEF)年度会议期间的言论敏感。分析师表示,任何严峻的前景都可能进一步提振黄金的避险吸引力。

下周,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将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全球精英们将围坐在一起,讨论如何最好地管理我们的生活。世界经济论坛已经对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持续的通胀威胁表示担忧。

此次会议召开之际,许多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正处于40年来的高点,利率水平远高于12个月前任何人的预测。

报告呼吁开展全球合作,并警告说,如果各国政府对当前危机处理不当,它们“就有可能造成前所未有的社会痛苦,因为在卫生、教育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投资将消失,进一步侵蚀社会凝聚力。”

军费支出的增加可能会减少对弱势家庭的支持,使一些国家处于“永久危机状态”,并推迟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迫切需求。

报告称,最糟糕的情况是出现“地缘经济战争”的风险——地缘政治对抗可能加剧经济紧张局势,加剧短期和长期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常务董事扎希迪(Saadia Zahidi)扎希迪说:“在这种已知的和不断上升的全球风险已经有毒的混合情况下,从新的军事冲突到新的病毒,一个新的令人震惊的事件可能变得无法控制。”“因此,气候和人类发展必须成为全球领导人关注的核心问题,以增强抵御未来冲击的能力。”

此外,报告还警告说,“一系列风险”的相互作用可能会在未来的“多元危机”中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各国争夺自然资源的“资源竞争”。

市场还将收到纽约联储和费城联储公布的地区制造业数据、有“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以及更多通胀数据。

此外,分析师们还表示,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其可能会为美元提供一些看涨动能,进而打压黄金。

日本基准国债周五突破了日本央行不到一个月前设定的0.5%的收益率上限,日本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越来越大。外界越来越多地猜测,日本央行最早可能在下周会议上进一步调整政策、缩减刺激措施,下周三日本央行发布的政策决定料将给出答案。

CMC 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Michael Hewson撰文称,下周投资者可着重关注以下数据和事件:

英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下周三(18/01)

在10月份达到11.1%的峰值后,11月份英国整体CPI回落至10.7%,这是一个可喜的迹象,表明我们很可能已经度过了峰值。最近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下跌也可能开始影响到潜在数据,而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在最近几个月也在下降,但由于PPI计算存在问题,英国国家统计局正在审查PPI的计算,在过去几个月里,我们还没有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下周公布的12月通胀数据预计将显示通胀压力继续减弱,但预计仍将维持在两位数区间。我们已经知道,食品价格上涨趋势在15%左右,这意味着总体CPI预计将保持在10%以上。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期待在两周后的会议上看到英国央行再次大幅加息。

英国11月薪资/失业率:下周二(17/01)

在英国努力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之际,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是工资强劲增长,但我们确实看到10月份失业率小幅上升至3.7%。撇开这一点不谈,11月份的受薪雇员人数增加了10.7万,达到2990万的历史新高,这应该会在下周的ILO数据中得到反映。工资增长也出现了健康增长,截至10月份的三个月达到6.1%,为2001年以来除大流行外的最高水平。在工资的总体数字背后,工资增长的地方差异很大,英国一些地区的平均时薪增长了20%以上。11月领薪员工人数的增加似乎也表明,随着生活成本的上升改变了支付账单时的经济考量,人们正在重返劳动力市场。

中国12月零售额/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下周二(17/01)

过去两个月的中国贸易数据显示,在新冠感染病例激增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活动和需求大幅下降。尽管中国放弃严格的防疫政策之举受到欢迎,但其可能会产生感染率激增等其他不受欢迎的副作用,这可能会阻碍任何复苏。随着中国春节的临近,人们担心未来几个月这种情况可能会加剧,这意味着需求的任何复苏都可能是不均衡的。这也意味着12月反弹前景可能尚不成熟,我们可能会看到经济萎缩0.8%。我们已经知道,10月份零售额下降了0.5%,为5月份以来的首次负增长,11月份零售额下降了5.9%。本周公布的12月零售销售数据预计将下降8.3%,工业生产预计将从11月的增长2.2%放缓至增长0.5%。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下周三(18/01)

日本央行此前出乎市场意料地将其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区间从 /-0.25%扩大至 /-0.5%,导致日元飙升,这一举动让市场完全失去平衡。最近美元的疲软使得日元升至远高于150的水平,这对日本央行来说是一个可喜的提振。鉴于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将于4月离任,日本央行似乎希望开始为未来几个月可能的转变奠定基础,尤其是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曾表示,他可能对调整央行的任务持开放态度。因此,下周的会议可能会更受关注,尽管市场在上月调整政策后考验日本央行的决心,推动10年期日本国债利率试探了YCC区间的上限。日本央行一直坚称,他们目前并不急于对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但过去几天日元大幅上涨至6个月高点,表明市场希望测试这种决心,我们正在观察日本央行是否会重置市场预期。

美国12月零售销售:下周三(18/01)

美国11月零售销售下跌0.6%,降幅大于预期,为11个月来的最大降幅,但消费者信心在能源价格下跌后开始回升。值得注意的是,较昂贵的汽车、电子产品和家具的跌幅最大,而餐馆和酒吧的销售额则出现了增长,这是我们连续第四个月看到增长。支出大幅下滑确实表明,尽管劳动力市场具有弹性,但加息正开始产生影响。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零售销售一直很强劲,因此放缓早就应该出现了。更广泛的问题是,随着圣诞节期间的临近,我们是否开始看到人们更加谨慎。12月反常的寒冷天气也可能打击了美国消费者支出,预计其可能再次下跌0.5%。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