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超四分之一加拿大人相信物价即将下跌?央行:调查出现偏差,通缩可能性极低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加拿大人认为,目前处于几十年高位的房价将在五年后下跌,这与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上周公布的季度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的相当大比例受访者的看法相反。

Laval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Stephen Gordon表示,五年内出现通缩的可能性“极低”。Gordon说,尽管一些商品的价格会下降,比如汽油价格,但商品价格的上涨会通过供应链相互影响,最终影响到经济。

与此同时,加拿大央行表示,物价下跌和物价增长放缓之间的混淆并不是这一数字如此之高的原因,并指出其调查对象理解其中的差异。

加拿大央行定期监测经济中的通胀预期,确保能够控制价格增长。由于通胀率远高于2%的目标,通胀预期一直是加拿大央行最关心的问题。如果个人和企业预计未来通货膨胀率将居高不下,这种预期可能导致企业提高价格,工人要求提高工资。

通常情况下,当经济表现不佳时,人们会预期通货紧缩。然而,加拿大央行指出,预计通货紧缩的受访者比其他加拿大人更不可能预计未来12个月出现衰退。

相反,这些受访者更倾向于认为通胀是由供应链中断引起的。一旦这些暂时性的通胀压力消失,他们中的许多人相信,迅速上涨的价格将会下降。

道明银行经济主管James Orlando也认为通货紧缩不太可能出现,但他说,这些受访者的想法是有逻辑的。Orlando说:“随着供应链的放松,而且现在已经放松得非常快,我们将开始看到越来越多的折扣。”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一些商品的价格已经在下降。例如,家具等耐用品的价格在11月至12月期间有所下降。

但Orlando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将经历广泛的通缩。“我们之所以认为总通胀率不会持续在负值区间,因为必须考虑到经济不仅仅是商品,而且也是服务。”他说,服务价格是由工资驱动的,鉴于其粘性,工资不太可能下降。

尽管通货紧缩表面上听起来像是好消息,但Gordon说,这不是任何人都应该希望看到的。“企业只有在非常糟糕的情况下才会降价。如果他们处于这种情况,他们可能会裁员。”

与高通胀类似,通缩也会在央行拉响警报。Orlando表示,加拿大的经济体系预计将出现一些通胀,并已将其纳入预期。如果价格开始下跌,这将迫使加拿大央行介入并稳定价格。

目前加拿大央行的担忧与通缩的担忧相去甚远。加拿大12月份的年度通胀率为6.3%,较上月有明显改善,但仍高得令加拿大央行感到不安。

尽管一些加拿大人似乎相信价格会自我修复,但加拿大央行仍然保持担忧,央行正在为周三再次加息做准备,可能也是最后一次加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