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轻度收缩!加拿大第四季度GDP基本持平,利率上升对经济活动形成巨大压力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经济在2022年底放缓,增长速度约为第三季度的一半,为未来一段时间几乎为没有增长做好了准备。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1月31日)在渥太华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12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持平,零售、公用事业和公共部门的增长被批发、金融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下降所抵消。11月份和10月份分别增长0.1%和0.1%,符合彭博社调查经济学家的预期。

据统计局的初步估计,总体而言,月度增长意味着第四季度折合成年率的增长率为1.6%。尽管这一数据可能会被修正,但与第三季度的2.9%、4至6月的3.2%和去年第一季度的2.8%相比,这一数据出现了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利率上升正在放缓加拿大的经济活动,并给消费带来压力。自去年3月以来,加拿大利率已上升425个基点。加拿大央行激进紧缩政策的滞后效应预计将拖累今年的增长,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上半年加拿大经济将出现两个季度的轻度收缩。

因而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及其官员本月表示,如果经济增长和通胀走势与他们的预期大体一致,他们计划将基准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4.5%。虽然第四季度1.6%的增长略强于政策制定者上周的预期,但需求放缓的迹象越来越多。

加拿大统计局称,11月份服务业的增长部分被商品行业的下滑所抵消。利率上升继续抑制房地产经纪人、住宅建筑和法律服务的活动,这些活动自春季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

建筑业下降0.7%,独栋独立住宅的新开工和家居装修领跌。由于酒吧和餐馆活动减少,住宿和食品服务收缩1.4%。零售贸易下降0.6%,其中食品和饮料细分行业跌至2018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加拿大央行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年化增长率为1.3%,而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为0.9%。12月和第四季度的官方数据将于2月28日公布。

根据初步估计,2022年加拿大经济增长3.8%,与加拿大央行3.6%的增长预期基本一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