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房市大幅回暖!分析师及经济学家:2023年春季触底已成定局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近几个月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已大幅放缓,分析师认为楼市触底已不远。

加拿大经济学高级总监Randall Bartlett和首席经济学家Marc Desormeaux透露,预计销售将在2023年下半年见底,此后不久价格将上涨。房屋开工率应该会在2024年初触底,然后开始逐步攀升。

经济学家认为逆转将受到加拿大央行降息的刺激。加拿大央行可能已经结束加息,随后将出现“长时间暂停”。从全国来看,触底的过程似乎是渐进的,但个别地区的下降是不和谐的。

(图源:Desjardins)

安大略的房价已经创下了自2022年2月的峰值以来的最大跌幅,但Bartlett和Desormeaux预计,今年年底前房价还会进一步下跌。今年12月安省的平均房价将比峰值水平低25%,仅比2019年12月的数据高15%。在高峰期,房价比疫情前的价格高出60%。

(图源:Desjardins)

大多伦多地区(Greater Toronto Area)周围的社区下降将更为显著,2019年12月至2022年2月期间,温莎的平均房价上涨了近100%,奥沙瓦的平均房价上涨了近90%。萨德伯里和伦敦的房价都上涨了80%以上。

但从峰值到2023年1月,萨德伯里的平均价格下降了20%,温莎、奥沙瓦和伦敦的平均价格下降了25%左右。圣凯瑟琳的房价在峰值时上涨了75%以上之后,平均下跌了近30%。

(图源:Desjardins)

尽管房价出现了显著下降,但经济学家们预计安大略省的住房负担能力不会“大幅”改善。“对加拿大家庭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特别是在安大略省,在疫情期间,住房负担能力显著下降,与魁北克(最负担得起的省份)和全国其他地区的负担能力差距大幅扩大,” Bartlett和Desormeaux说。“虽然随着房价持续下跌和借贷成本最终下降,安省的负担能力预计将有所改善,但我们预计到2024年底不会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图源:Desjardins)

经济学家说,安大略快速增长的人口将保持强劲的住房需求,即使在高利率的情况下也是如此。再加上房屋开工量的下降,这一趋势预计将持续到整个2023年,已经减少的供应将无法满足需求。

Bartlett和Desormeaux说:“这是一个失去的机会,大多伦多地区和周边城市的密度相对较低,即使在现有的城市边界内,也有足够的空间来增加建设。”政策制定者应该践行‘位置、位置、位置’的口号,将他们的负担能力措施集中在价格过高的市场上。”

RBC银行经济学家认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尚未结束,但正在逐渐结束,经济活动将在今年春季某个时候触底。RBC预测全国RPS房价指数从峰值到低谷将下降15%。

预计复苏阶段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缓慢开始,因为负担能力问题和经济疲软将继续抑制购房者。一旦经济走出疲软期,通胀回归目标,加拿大央行将部分逆转自2020年3月以来实施的大规模加息,加息的步伐将在2024年逐步加快。

(图源:RBC)

蓬勃发展的移民将在中期(甚至以后)刺激需求,如果住房建设不能实质性回升,未来出现严重供应短缺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房屋转售的急剧下滑结束了自2020年3月开始的为期两年的市场狂热。自去年秋季以来,目前大多数市场的活动都极度低迷,除非经济崩盘,否则几乎没有下行空间。考虑到住房存量的增长,全国范围内的转售是自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安静的。预计加拿大房市将在未来几个月触底,安大略省和加拿大大西洋地区可能领先于草原省份和魁北克。

(图源:RBC)

加拿大央行1月份加息25个基点将是最后一次,央行将政策利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惊人地提高了425个基点,达到4.5%。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下降也可能被视为经济好转的积极信号。但这些因素将有助于稳定市场,而不是支撑市场。预计利率环境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加拿大央行在2024年之前都不会降息。

(图源:RBC)

因而自2021年以来住房负担能力的急剧恶化不会很快缓解。买家将继续面临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在BC省、安大略省和其他昂贵的市场,新冠疫情期间,这些市场的拥有成本急剧上升。挥之不去的负担能力问题将阻碍市场的快速反弹,以及购房者预算限制的实质性缓解。

(图源:RBC)

RBC预计未来几个月房价将继续下跌。到第三季度,全国RPS HPI可能会比第四季度的水平再下降8%,BC省和安大略省的市场仍然承受着最大的下行风险。峰值至低谷价格预测范围从安大略省的-19%和BC省的-16%到阿尔伯塔省的-6%和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的-5%。

(图源:RBC)

自2022年3月以来,市场的剧烈波动是一个周期性事件,标志着新冠疫情和超低利率等极不寻常的环境的过渡。从结构上看,市场是健康的。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而且几乎全国各地都没有过度建设的迹象。在过去的一年里,加拿大的人口增长是几代人以来最多的,而不断增长的移民将在中期内保持这一增长势头。我们相信,一旦市场适应了更高的利率,坚实的基本面将在2024年凸显出来。

(图源:RBC)

预计到2025年,加拿大的住房存量必须每年至少增加27万套,才能满足家庭的增长。从现在开始,住宅建设需要大幅增加。但目前尚不清楚,在劳动力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建筑行业是否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图源:RBC)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