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禁令突发!拜登“豁免”允许在华芯片制造商进口 美国“转向”争夺人民币交易大饼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向韩国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表示,延长允许它们将美国芯片制造工具运往中国的许可,获得为期一年的半导体出口管制暂缓期。这是美国对盟友的让步,也显示出鉴于前景不佳,半导体巨头超微周三(5月3日)股价暴跌9%后,美国转向争夺人民币交易大饼。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四名知情人士所指,美国现在已发出明确信息,即韩国生产商将获得至少一年的在中国工厂的豁免权。自华盛顿去年实施出口管制以来,美国和韩国官员就芯片制造商如何,以及在什么条件下可以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进行密集会谈,三星和SK海力士在中国的部分业务依赖美国工具。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目前尚不清楚,美方将使用何种机制让他们继续向中国转移美国工具。一种选择是为公司提供开放式的“经过验证的最终用途”认证,这样就无需寻求重复授权。即使获得豁免,韩国芯片制造商也将无法进口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存储芯片所需的极紫外(EUV)机器。

尚未得到拜登政府正式批准的豁免决定,凸显了美国在试图争取韩国、日本和荷兰等国家时面临的困难。这些国家的设备制造商在全球芯片中至关重要供应链,将减缓中国获取先进半导体的努力,同时不损害盟国的经济利益。

SK海力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美国和韩国政府之间的谈判仍在进行中,我们无法发表评论。”

拜登上周驳斥了有关其与中国相关的出口管制正在伤害韩国的批评,而据几位知情人士透露,有效延长一年的豁免,以及正在讨论的其他措施,将有助于韩国公司保持相对于中国竞争对手的技术优势。

“如果不延长豁免,将扰乱他们在中国的芯片生产,”韩国工业经济与贸易研究所研究员Kim Yang-paeng解释说。“举例而言,如果芯片制造设备发生故障,他们需要更换一些零件,但如果他们不能续签豁免,这将是不可能的。”

半导体行业约占韩国出口的20%,由于全球内存芯片行业大幅下滑,三星的半导体业务上周四录得34亿美元的亏损。三星和SK海力士正在重新评估他们在中国的投资,这是美国《芯片和科学法案》(CHIPS Act)的结果,该法案向芯片制造商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补贴,以换取不扩大其在中国设施的承诺。

报道称,韩国官员对华盛顿的几项要求感到恼火,如果中国禁止美国竞争对手美光(Micron)在中国销售芯片,白宫已要求韩国敦促其芯片制造商不要填补中国的任何市场空白。当前,中国正在对这家总部位于爱达荷州的内存芯片制造商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美国“转向”争夺人民币交易大饼

The Register评论称,美国半导体行业想分一杯羹,或者更确切地说,尽管美国一直在限制中国获取先进芯片技术,但它希望继续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芯片战争的最新转折,是由于美国芯片制造商对管理公司在中国进行投资的规则感到担忧。根据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的说法,这些需要更加明确,以便公司知道他们的立场。

不只是美国公司对CHIPS法案资助的附加条件感到不满。据称,半导体巨头台积电正在寻求高达150亿美元的补贴,以帮助在亚利桑那州建设两家芯片制造厂,但对可能要求其与美国政府分享晶圆厂利润并提供详细信息的规定表示担忧。

对中国投资的10年禁令也是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争论的焦点,SK海力士正在收购英特尔在那里的NAND制造工厂,而三星已经在中国经营两家存储器工厂。

然而,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新成立的半导体公司Rapidus充分证明了建造半导体设施的高成本,该公司本周表示将需要约2万亿日元,约合147.1亿美元用于技术开发。Rapidus希望日本政府为这笔资本支出提供“长期援助”。

此外,德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英飞凌科技宣布,它已在德累斯顿破土动工,新建自己的芯片制造厂,该工厂将根据《欧洲芯片法案》的目标获得资金。英飞凌表示,它正在寻求大约10亿欧元的公共资金来支付新工厂的成本,该工厂旨在生产基于300毫米晶圆技术的电力电子产品。

可以发现,半导体基础建设的成本巨大,也正因如此,拜登突然转向的豁免延期韩国制造商进口技术,更进一步验证了美国想要争夺人民币交易大饼,因为中国是这个行业里最大的市场。

华尔街对疲软前景反应 超微股价暴跌9%

超微(AMD)股价周三下跌超过 %,原因是分析师消化了这家半导体公司对第二季的展望,并指出有许多不利因素对该公司不利。美国银行分析师Vivek Arya将超微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并将每股目标价从98美元下调至95美元。超微表示,将在今年余下时间保持营运开支持平,直至需求好转。

(来源:Trading View)

在电话会议上,超微首席执行官Lisa Su博士表示,仍在处理数据中心业务中的问题,因为较大的客户仍在处理库存。

KeyBan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 John Vinh在公布业绩和指引后,下调对超微的预期,但指出下半年的前景令人鼓舞。

英特尔(Intel)在定价和促销方面“积极进取”,考虑到云计算支出“受限”,其今年年底50%的半年以上增长前景存在风险环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