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房市风暴!网传“160亿出售中国20家购物中心、大规模裁员” 万达集团:信息不实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万达集团(Wanda Group)正在考虑出售内含江苏、浙江、上海在内的20家购物中心,旨在改善现金流问题,初估可套现160亿元人民币。但该集团在周四(5月25日)发表官方声明,强调信息不实,也辟谣此前大规模裁员的市场传闻。

综合外媒消息所称,万达集团正接洽包括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潜在投资者,讨论分拆位于江苏、浙江及上海的部分购物中心。万达集团希望每家购物中心估值能达到7亿至8亿元,其中一座在上海的商场甚至高达10亿元,同时还可能依据投资者的需求出售更多购物中心。

截至2022年底,万达集团在中国共有473家购物中心。

5月20日,针对网传万达大规模裁员,万达集团也通过官网发布声明称消息不实。

“目前万达肯定会有人员缩减、人力成本的压缩,这也是当下行业的大形势。”《新浪财经》引述某知情人士向中媒所表示,“不过万达现在的确很缺钱”。

迟迟无法上市港股,是悬在万达头上的另外一把利剑。2022年10月25日,珠海万达商管曾经向港交所递交第三份招股书,若仍未能通过聆讯,该份招股书将于今年4月底失效,也让市场再度关注万达上市进程。

Debtwire在4月公布的报告指出,如果万达在今年5月前不能赴港上市,有3笔总计13亿美元的离岸定期贷款,施贷方可以选择要求提前还款。

据投资者透露,此前大连万达集团和银团参贷行在合约上的约定为,若珠海万达商管未能在今年5月8日前完成赴港上市,万达作为借款人需要尽快通知各参贷行,如果大多数贷款行按出资占比合计超过66.67%要求万达集团还款,则万达需要归还贷款存量本金及对应的利息。

万达集团已就该条款正式向所有参贷行发出豁免同意申请,将合约约定的上市日期调整为11月30日,等于是往后延长约半年。截至目前,这3笔银团均已有超过1/3的参贷行向代理行回覆同意豁免申请。这意味着万达不会被要求提前归还贷款,该条款已无触发风险。

万达集团向询问偿债计划的投资者表示,珠海万达商管将考虑回购7月23日到期的4亿美元债券。值得注意的是,万达集团及旗下子公司至少有11.8亿美元的债券在今年底前到期。

尽管辟谣了“160亿出售中国20家购物中心、大规模裁员”信息不实,但万达可能陷于流动性困境的风险,依然被市场所担忧。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万达地产光是涉及法律诉讼的警示讯息就有6条,成为被执行人的高风险讯息也有4条,大部分都是因为“欠钱不还”成为被告人和被执行人。

此外,万达还有对赌协议。按照此前万达与郑裕彤家族、碧桂园、中信资本、蚂蚁、腾讯、PAG投资者等22家机构投资人的对赌协定内容,万达商管承诺2021年至2023年实际净利润若不能达标,则大连万达商业及珠海万达将以零对价转让有关数量的股份,或向投资者支付现金补偿。

香港证监会3月份曾向万达商管发问询函指出,若珠海万达不能在今年底成功上市,发行人需向上市前投资者支付约人民币300亿元股权回购款。

目前,中国房市投资者最担忧的是,万达将重演恒大地产一幕。中国恒大地产战略投资者索偿,公司控股股东及执行董事许家印成为被执行人。

延伸阅读:许家印成为被执行人 中国前首富王健林是下一个?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