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信心是个大问题”!美媒:中国经济复苏失去动能 今年找工作比疫情期间更困难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对Anna Li来说,今年是她记忆中在中国找工作最困难的一年——甚至比疫情期间更难。

“我找工作已经找了半年了。我真的很累,但我还没有收到工作邀请,”这位来自山东的25岁毕业生说。她补充说,即使她找到了一份工作,办公室工作的薪水通常也难以维持生计。

五年前,中国经济增长迅速,许多毕业生都能找到好工作。

近期数据显示,4月和5月初,工业生产和利润、房地产销售和信贷增长均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削弱了人们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前景的信心。

这种放缓的势头已经对市场造成了冲击,铜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股市下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7元人民币以上。今年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放松后,消费者支出最初出现了大幅增长,但由于经济前景黯淡,消费支出随后回落。

“信心是个大问题,”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担心未来——你真的不想花钱。私人投资也非常疲弱。企业家交谈可以发现,他们仍然不愿参与。”

(图源:Wind、金融时报)

就在几个月前,中国政策制定者采取了和解的语气,希望提振企业信心,重启中国的经济引擎。此前,中国摆脱了三年的疫情限制,这些限制措施抑制了经济活动。

他们还公布了谨慎的经济增长预测。去年中国经济表现令人失望,仅增长了3%,为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受到零星封锁、房地产市场崩溃和旅行限制的打击。今年开局表现更为强劲,在出口和零售销售蓬勃发展的推动下,在截至3月份的3个月里,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4.5%。

但最近几周,前景有所减弱,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显示出脆弱的迹象。研究公司Gavekal表示,4月份的销售额降至2019年水平的63%,低于3月份的95%。

房地产危机已蔓延到工业生产,由于对水泥、玻璃和其他商品的需求下降,4月份工业生产相对于经季节性调整的2019年数据有所下降。作为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家庭消费也有所下降。

疲软的增长势头推高了青年失业率,上月青年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20.4%。

(图源:Wind、金融时报)

经济学家表示,年轻人失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困境的标志,而整体劳动力市场的情况更为微妙。

花旗(Citi)的数据显示,4月份整体失业率实际上降至5.2%,在中国工厂工作的农民工就业率较第一季疫情前上升3.1%。

一些分析师表示,随着更广泛的就业市场走强,消费和房地产仍有希望在未来几个月站稳脚跟。

“消费复苏引擎完好无损:劳动力市场紧缩最终将推高收入,并在未来几个季度推动更多家庭消费,”Gavekal表示。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中国经济学家Robin Xing表示,对中国政策制定者而言,问题在于近期的低迷是“小插曲”,还是政府需要介入,提供更多支持。

Xing表示,官员们将在未来两个月观察工厂活动后再做出决定。刺激措施可以采取有针对性的购车补贴、放宽购房限制以及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等形式。

(图源:Wind、金融时报)

专家预测,考虑到去年的低基数,中国政府2023年全年增长5%的目标应该仍然可以实现。去年,中国最大城市上海和其他大都市曾连续几个月关闭。

摩根士丹利的Xing表示,政府不会让经济增速低于这一水平,否则将推高长期失业率,并有引发社会问题的风险。“社会稳定是硬约束,”他说。

无论政策方向如何,对中国的年轻人来说,今年看起来黯淡无光。分析人士表示,政府工作重点的变化,比如从金融和互联网平台转向工程和电子硬件制造业,已经改变了劳动力市场,让许多毕业生措手不及。

20多岁的Christina Liu来自湖南,在获得硕士学位后找不到工作,于是她决定攻读博士学位。她正在香港学习,但她说,她的许多朋友要么在努力找工作,要么在换工作。

“他们中的一些人想辞职,但如果没有另一份工作,他们真的不敢这么做,”她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