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纽最新消息!新西兰律师敦促审查中国非法签证 质疑两国申请供应链存在腐败 担忧滋生非法人口贩运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西兰移民局(INZ)公布,10中国籍男性工人因非法工作和居留遭逮捕并驱逐出境。新西兰移民律师马特·罗布森(Matt Robson)敦促移民局审查中国非法签证,质疑两国申请程序的供应链存在腐败行为,担忧滋生非法人口贩运。

新西兰移民局局长克里斯·法阿福伊(Kris Faafoi)表示,决定将非法拘留者驱逐出境,原因是担心他们可能会成为剥削或人口贩运的受害者。他强调这是个程序运营的问题,确信新西兰政府已经采取适当的措施,并且移民局至今并没有发现任何非法人口贩运的迹象。

法阿福伊说道:“我们已经做好稽查作业,确信已经采取适当的程序,而不需要将这些中国籍非法工人留在新西兰。”

然而,罗布森却不认同法阿福伊所给予的说明,他形容移民局的举措是“荒谬”的,因为中国籍非法工人将成为向公司或个人提起诉讼的直接证据。他解释称:“这些非法工人都没有接受劳工监察局或新西兰移民局的深入采访。实际上,劳工检察员曾向移民律师和工会询问信息,但他们既没有资源,也没有机会接触当事者。”

罗布森建议新西兰移民局和劳工监察局应该跨部门合作,并针对需要研究的中国工人代理中介展开调查。他补充道:“当这些中国籍工人在新西兰飞机场落地时,将遇到和他们碰面的中介,他们在中国和新西兰都已经派员,帮助工人们展开各项程序。他们所做的就是付钱,签署要求他们签署的文件,并提供任何所需要的资料。”

“但重点是,这些中国籍工人并不知道整个过程,他们甚至需要奥克兰的中介帮助他们,寻找住宿、交通和各项工作。”罗布森说道。

谈到遭到逮捕的10名中国籍非法工人,他指称:“他们其中有一名被驱逐出境前,在前往机场的途中企图从警察车上逃脱,表示他想要领取业主积欠的工资。他在交通信号灯处解开安全带,然后沿着地标持续逃跑,直到最后向警方自首。”

罗布森敦促审查中国非法签证,他强调在从事移民律师的职业生涯中,遇到多数工人都是在申请签证两天后就顺利通过。他说道:“这就是移民表格上的真实写照,原本程序规定的6天,但这些工人的签证速度飞快,使得你不得不担忧其中存在腐败行为。”

他也补充说明,在移民领域担任律师的数十年时间里,都从未获得新西兰移民局提供签证,但却有部分工人轻松就能取得5年期限的签证,这是闻所未闻的奇景。

罗布森最后称:“因此非法签证的问题是很重要的,从中国到新西兰的程序供应链中,还有帮助处理程序的中介,都应该受到审查。部长此前提到全面审查,好吧,我只能说现如今你将中国籍非法工人都驱逐出境,等同于将证人都送出国,无法再进行全面调查。”

移民局副局长斯蒂芬·沃恩(Stephen Vaughan)警告,涉事雇主将面临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敦促中国和外籍劳工都需要遵守法律。面对着被逮捕的中国籍工人,他表示:“我们有时会造访建筑业和其他部门的工作场所,并从雇主和雇员那里找到很好的工作实践实例,但这次进行的查访中,我们发现无法被接受的行为。我们实际上是在寻求获取更好的信息,并了解行业所面对的挑战,并与雇主展开合作,以教育他们相关的法律义务,确保外国国民实际上在新西兰合法地工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