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纽关系生变局!新西兰爆发中国威胁国家安全浪潮 纽企业转投五眼联盟怀抱 警惕中国技术侵蚀知识产权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西兰科技企业对中国威胁国家安全的风险担忧加剧,采取行动警惕中国技术侵蚀知识产权。在新西兰电子业具代表性巨头新西兰加拉格尔集团(Gallagher Group)宣布,不将其制造基地设在中国,旨在帮助公司取得五眼联盟(Five Eyes)的安全合同。

五眼联盟成员国囊括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美国,而随着盟国都向中国科技巨头华为采取制裁禁令,禁止其进入他们国家的5G网络后,新西兰也爆发国家安全的担忧浪潮。新任命的加拉格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卡尔·贝瑟姆(Kahl Betham)在技术论坛上发表讲话称,该公司目前受到委托保护海上军事和欧洲所有电力和天然气。

贝瑟姆说道:“我们的优势在于,将自身制造业务都设在新西兰怀卡托(Waikato),实际上我们是故意投身于自动化的领域,旨在将从前无法符合竞争资格的产品,从中国带回到新西兰发展。我们接收到美国方面的订单,还有能依赖五眼联盟取得安全合同的最大因素,是由于我们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前往中国制造商品。”

五眼合作伙伴对中国技术越来越警惕,贝瑟姆指出,加拉格尔集团在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地都进行过少量的低价值制造,以检视其所带来的后果。但最终,他们将总部设在新西兰的决定变成事实,目前正投入产能制造。

怀卡托大学法学教授亚历山大·吉莱斯皮(Alexander Gillespie)也提醒新西兰企业,必须权衡中国制造业的风险,并随时注意作为新西兰企业的社会责任。他说道:“新疆受到西方国家对侵犯人权行为的指控后,许多国际品牌像是H&M和耐克,都宣布停止使用该地区的棉花,但他们却反过来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抵制。”

他强调:“不但如此,前往中国发展的新西兰科技企业也需要留意,其所研发的软件和硬件功能,很可能遭到‘闯后门’事件,也就是使得中国官员能远程访问设备。因此从技术和劳动力供应方面来看,公司将不得不开始更多地意识到,是否要与中国方面打交道或合作。”

吉莱斯皮认为,对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来说,认真考虑其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人权相关的问题。他分析说:“公司需要面临的不单单是中国市场的强烈反应,风险更在于被往后被追溯到糟糕的劳动标准,并且有可能在西方消费市场面临反对声浪。”

新西兰数字经济与通信部长大卫·克拉克(David Clark)说道:“新冠大流行凸显技术对国家防灾能力的重要性,而我认为加拉格尔集团目前在执行的战略,是受到世界各地信任的真实例证。市场信任新西兰的产品,并期待能使用它们,我需要确保的是,新西兰企业正在更广泛利用其商业机会。”

新西兰安全情报组织(SIS)此前调查发现,有1名未具名新西兰公民正在为中国情报机构收集敏感信息。该组织表示,中国间谍规模正在扩张,需要保护新西兰华侨免受中国控制。新西兰情报机构部长安德鲁·利特尔(Andrew Little)称,当局早就承认外国干涉新西兰内政的事实。

新西兰安全情报组织负责人安妮·玛丽·布雷迪教授(Anne-Marie Brady)指出,组织已经寻找到针对新西兰政治精英的间谍,尽管组织尚未透露具体名称与细节,但她强调有高度可能是中国政府所为。她说道:“我们已经对中国共产党的外国干预活动进行深入研究,而目前我们所掌握到的两个案例研究,都与他们的行动非常匹配。”

她继续说道:“过去四年里,特别是2018年以来,新西兰政府就持续努力解决外国对新西兰的干涉问题。对我们新西兰人而言,只要谈到外国干涉课题,总是能指向中国共产党。中共政府是外国干涉的主要来源,也是对新西兰进行网络攻击的主要国家。间谍活动的规模正在扩张,并对新西兰的国家安全造成了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