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耗资约2亿美元!中国援建的津巴布韦议会大厦竣工 津方:中津“深厚关系”的象征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赠予津巴布韦一座现代化的议会大厦,以取代殖民时期修建的现有建筑,继续加强对这个南部非洲国家的影响力。

这座雄伟的建筑占地33000平方米,包括一座6层的办公大楼和一座4层的国会和参议院大楼,耗资约2亿美元

每层有三座桥连接两座建筑。国会可容纳400人,参议院可容纳150人。

它还拥有会议设施,15间委员会会议室,员工办公空间,和一个停车场。这栋办公大楼有600个房间,供国会议员和雇员使用。

新国会大厦由上海建工集团(SCG)建造,由中国政府完全出资,作为“送给津巴布韦人民的礼物”,位于距离哈拉雷市中心约18公里的汉普登山。

上海建工集团在42个月内完成了这些建筑的建设,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比计划推迟了10个月。

上海建工集团项目经理蔡力波说:“毫无疑问,新的议会大楼将成为津巴布韦乃至整个南部非洲的地标性建筑。”

他说,这座建筑将被移交给津巴布韦政府。他说:“该项目大力支持津巴布韦的民主,同时提升该国的形象。”

他说:“这座建筑是津巴布韦的地标性建筑。“这体现了中津两国的深厚友谊。”

中国援助以赠款形式提供建设资金。

津巴布韦计划在新议会附近修建新的基础设施,以缓解首都的拥挤。它将包括行政、司法、购物和住宅区。

新闻部长莫尼卡·穆茨万格瓦(Monica Mutsvangwa)说,新议会大楼是津巴布韦和中国“深厚关系”的象征。

穆茨万格瓦说:“这是一座了不起的建筑,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赠款建成的,这表明了两国之间的深厚关系。”

“这将使立法机关能够开展工作,正如你所知道的,他们有三项具有代表性的授权,即立法和监督。”

该议会大厦是中国向津巴布韦“捐赠”的第二项重大基础设施,1987年中国帮助津巴布韦建设了该国最大的体育场。

位于首都哈拉雷的国家体育场可以容纳6万人,但由于维护不善,非洲足球联合会禁止它举办国际足球比赛。

中国还在升级该国最大的火力发电站,估计耗资12亿美元。它还斥资5.33亿美元对该国最大的水电站卡里巴南水电站进行了翻新。

津巴布韦的外债达144亿美元,对中国负债累累。中国是唯一一个愿意向哈拉雷提供贷款的经济大国。

在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时代,津巴布韦因人权问题和选举舞弊,受到西方国家的孤立和制裁,经济受到打击,因此采取了“向东看政策”。

2017年,埃默森·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总统在军事政变后从穆加贝手中接过政权。

批评者担忧大楼安全问题

中国被控在其修建的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安装窃听器。北京对此予以否认。

针对人们担忧中国可能在新建筑里安装窃听器的问题,蔡力波笑着说道:“津巴布韦和中国是全天候伙伴,作为朋友,我们不能对朋友做这样的事。津巴布韦政府会授权安全部门对此进行特别检查。”

津巴布韦当局淡化了对让外国企业承建新议会大厦的担心。

津巴布韦议会大厦项目经理、工程师亨利·亨格维(Henry Hungwe)说:“从我自己的经验和我们开始至今的观察来看,我对任何事都不担心。但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好奇害死猫。让媒体自己去看,也许他们会找到一两件他们认为异常的东西。”

津巴布韦非洲大学政治学教授亚历山大·鲁瑟罗(Alexandar Rusero)说,北京和哈拉雷也许关系友好,但是在津巴布韦议会大厦窃听的问题构成一个严重威胁。

他通过WhatsApp说:“如今,我们有那样一个机构、那样一个基础设施,完全是由中国捐赠,我想这应该让我们去思考,这在多大程度上会对我们的自豪、我们的尊严和我们的主权产生影响。”

津巴布韦总统多次赞扬中国,称中国在该国的投资加强了哈拉雷的独立性。政府官员说,津巴布韦已经准备好抛弃那座殖民地时期的老旧建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