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加最新消息!“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失踪5年后上海受审 加拿大驻华使馆发表声明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表示,5年前在香港失踪的加拿大华裔亿万富翁、“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于周一(7月4日)在上海受审。

(截图自路透社)

自2017年在一场由国家主导的企业集团打击行动中被调查后,肖建华就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有关官员尚未披露调查的具体细节。

一位与这位大亨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当时告诉路透社,凌晨,肖建华被用轮椅从香港一家豪华酒店带走,他的头部被蒙着。

肖建华5年前由香港返内地之后被扣查,据报被控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面临5年或以上有期徒刑。

加拿大大使馆一名官员称,渥太华的一份声明称:“我们的总部加拿大全球事务办公室知道,对加拿大公民肖建华先生的审判将于今天进行。”

“加拿大领事官员正在密切关注这起案件,为他的家人提供领事服务,并继续推动领事探视。”

肖建华哥哥肖新华早前回复美媒查询时说:“经过长达5年安静的等待,全家人在我弟弟的严厉要求下,依旧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法律。我们希望给家人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他拒绝回答关于案情的问题,称“这个案子非常复杂,很有戏剧性”。

周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一次媒体吹风会上被问及肖钢受审一事时表示,他不知道这一情况。

50岁的肖建华毕业于北京大学,他创办的“明天系”控股、参股了数十家金融公司,被称为“金融巨鳄”。肖建华曾长期旅居香港四季酒店多年。

肖建华在2016年胡润中国富豪榜(相当于中国的福布斯富豪榜)上排名第32位,当时的净资产估计为59.7亿美元

2020年7月,作为打击金融集团构成的风险的一部分,“明天系”的9家公司(4家保险公司、4家信托公司、2家证券公司和1家期货公司)被中国监管机构查封。

2021年,为“进一步推进风险处置工作,化解金融风险”,监管机构将9家金融企业一年的接管期限再延长一年。延长接管将于7月16日结束。

此前,中国监管机构曾在2019年以严重的信贷风险为由,收购了曾由“明天系”控股的包商银行。

据悉,2017年1月,肖建华突然离开香港返回内地,此后大部分时间在江苏及上海被隔离关押。肖建华是加拿大公民,加国政府当时表示,正在收集信息并提供协助。

近年来,在中国国发起的一场更广泛的反腐行动中,中国大型企业的多名高管受到调查或起诉。反腐行动还殃及了政界人士和银行家。

失宠的人中包括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他在2015年因受贿和滥用职权被判16年。

2017年,前宝山钢铁董事长、后出任上海市副市长的艾宝俊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