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元区通胀水平放缓 英国物价却还在涨!最新调查显示英国企业今年将提价5%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英国央行(BoE)周四(1月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公司计划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提高5%,以应对新病毒变体Omicron对供应链和消费需求造成的打击。这表明英国经济的通胀压力还在增加。

英国央行针对首席财务官的月度决策者小组调查在12月3日至12月17日期间进行,收到2755份的回复。调查显示,英国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商品和价格的水平,12月份得到的数字为5%,比11月份的4.2%大幅上升,是自2017年以来的最高数字,这表明英国的物价水平还会上涨。

该调查结果增加了以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为首的政策制定者的压力,英国央行预计今年通胀率可能达到6%,是其目标的三倍。通货膨胀的激增也反映出供应链的压力因新病毒变体的传播而变得更加严重。

相比之下,欧元区的通胀水平已经渡过高峰时期。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欧盟的统一标准,12月份的价格水平比一年前上涨了5.7%,低于前一个月6%的涨幅。

IHS Markit对采购经理的单独调查显示,能源、运输和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导致上个月的成本负担大幅增加。该调查还显示,投入价格增长从8月份的峰值有所放缓。Markit将其12月份的服务产出指数从53.2上调至53.6。

Markit经济总监Tim Moore说:“尽管人们担心在进入新的一年后经济增长有所减弱,但企业对长期的商业前景仍表现出强烈的信心。自去年秋季以来,乐观的程度一直保持稳定,这表明大多数企业只是预测到Omicron病毒便提对需求构成短暂的打击。”

英国国家统计局也报告说,劳动力短缺和成本压力在12月仍然高涨,且没有缓解的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商业洞察力和影响调查,36%的公司表示他们的成本“与正常预期相比”有所上升,略低于11月的38%。另有15%的公司说他们正在努力寻找员工,这一水平自10月以来一直保持不变。大约16%的公司说他们正在比预期更快地提高价格,以支付更高的成本。这项调查追踪了8,851家公司在截止至12月26日的经济活动状况。

此外,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员工短缺在酒店业仍然最为严重,37%的公司报告说缺乏员工,65%的公司说现有员工的工作时间更长。在截至12月12日的两周内,上述数字分别为38%和55%。

英国央行的月度决策者小组调查还发现,4%的员工由于疾病、自我隔离和照顾孩子等因素而无法工作,这是自新冠大流行病开始以来的最高比例。这增加了企业面临的人员压力,86%的企业表示他们发现比正常情况下更难招募到新员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