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拜登的经济像里根电影的倒放”!曾协助里根遏制14%通胀率 拉弗痛批拜登政府推高通胀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前总统里根的著名高级经济顾问阿瑟·拉弗(Arthur B. Laffer)严词抨击美国总统拜登应对通胀的方法与遏制不断飙升的消费价格所需要的方式“完全相反”。

2019年6月,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向里根时期的经济学家拉弗颁发总统自由勋章,其是这个国家最高的文职荣誉。拉弗曾经帮助让更多的人相信,减税可以提高经济增长速度,弥补税收减少的损失。

周三(1月12日)公布的最新联邦数据显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增长7%,为1982年6月以来的最快增幅,当时里根总统正努力控制飙升的通胀。

1980年,里根凭借遏制通胀的誓言,在大选中大获全胜,当年卡特任总统时,美国的通胀率达到了惊人的14%。

(来源:世界银行、美国劳工统计局)

(来源:美国劳工统计局)

里根在竞选时曾说过一句名言:“通货膨胀就像抢劫犯一样暴力,就像持枪抢劫犯一样可怕,就像职业杀手一样致命。”选民对这句话做出了回应,授权他采取果断行动。

里根的经济政策有四个主要支柱:减税、削减非国防政府开支、大幅削减监管,以及通过更严格的央行政策收紧货币供应。

批评人士嘲笑这个计划,但总的来说,它是有效的,在里根任期的第一年,通货膨胀率回到了个位数,1983年8月达到了合理的2.5%,并在他任期的剩余几年里保持在5%以下。

81岁的拉弗在纳什维尔的办公室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拜登和当前时代的情况正好相反。“这些政策正好相反,所以结果也恰恰相反。”

“里根治愈了病人,而拜登感染了健康的人。里根治愈了通胀,而拜登却在制造通胀。”

拉弗是里根政府经济政策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他是供给经济学的先驱,也是拉弗曲线的推动者。拉弗曲线认为,在某些情况下,减税可以通过刺激经济增长来增加政府收入。

批评人士称他的理论为“巫毒经济学”,他笑着驳斥了这个标签,并说历史显然被证明是错误的。

拉弗指出,拜登的政策在许多方面与里根截然相反,是当前高通胀的关键驱动因素。

拉弗在他的咨询公司拉弗协会(Laffer Associates)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拜登的经济将像里根电影的倒放:更高的通货膨胀率、更大的赤字、更慢的增长、更低的参与率、更大的贫困和更弱的国防。”拉弗将这份报告分享给了《每日邮报》网站。

拉弗在这份由迈耶斯(Max Meyers)合著的报告中说,拜登正在造成里根所解决的问题。

1981年里根上台后,沃尔克领导的美联储将1979年平均11.2%的联邦基金利率在1981年6月提高到了20%的峰值。

这些惩罚性的利率在短期内抑制了经济增长,但却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并开启了一个稳定物价和经济增长的新时代。

相比之下,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自疫情开始以来一直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尽管目前看来,一系列温和的加息似乎即将到来。

在拉弗看来,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包括通过购买数万亿美元债券向经济注入大量现金,是一个明显的通胀驱动因素。

他对《每日邮报》说:“沃尔克和里根对货币基础有着严格的控制,而这些人却在把它炸得天外飞。”

他在报告中写道,美国人接种疫苗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各州政府也取消了许多阻碍经济增长的限制,但利率仍然很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然为零。

拉弗补充说,目前的货币政策与沃尔克1979年担任美联储主席之初相距甚远,尤其是与里根总统上任第一个月时的情况相距甚远,当时联邦基金有效利率曾高达22%。

拉弗还指出,拜登领导下的政府社会支出激增,与里根时代形成了直接对比。

自上任以来,拜登已经签署了两项总额为3.2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而他的“重建更好的经济”(Build Back Better)法案目前滞留在国会,如通过将再向经济注入2.2万亿美元。

拉弗在信中写道,与里根总统时代的福尔摩斯相比,非国防支出就像是拜登时代的莫里亚蒂教授。很难想象非国防支出政策会比这两项政策更不一致。

持续的劳动力短缺也是推动通胀的因素之一,因为企业提高工资以吸引工人,并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在这方面,拉弗认为,拜登的监管制度和社会支出正在阻止工人重新加入劳动力大军,并指出劳动参与率已经大幅下降。

拉弗说:“我们需要提醒一下,如果政府向工作的人征税,却给不工作的人发钱,那么工作的人就会更少。”

他写道,里根政府时期最大的收获是,通过采取促进增长的政策,比如减少监管、健全货币、降低税率、削弱工会力量和增加国防支出,劳动参与率得以大幅上升。他说:

“由于奥巴马和拜登时期相反的政策,美国劳动参与率的下降幅度与里根时期的上升幅度相当。与里根执政时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20年的政策与里根截然相反,其结果也截然相反。

在供应链问题上,拉弗也说拜登的方法是错误的。他在本周的另一次采访中表示:“让政府退出这个过程,事情就会很快明朗起来。这正是我们需要做的。是政府造成了供应链问题。这不是解决办法,而是原因。”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