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不满高通胀、英国现30年来最大铁路罢工潮 诺奖得主“比1970年代更糟糕”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英国14家铁路运营商4万多名铁路员工本周将举行为期3天的罢工,系英国30年来最大的铁路罢工潮。罢工将分别在21日、23日和25日举行,将有80%列车停运。

据诺贝尔奖获得者,伦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Christopher Pissarides) 称,英国的大规模铁路罢工预示着未来的劳动力市场“比1970年代更糟糕”。

皮萨里德斯表示,英国劳动力市场正在经历他所见过的“一些最困难的时期”。

他说:“这比1970年代还要糟糕,因为我们需要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更大的调整。我们拥有自动化带来的新技术,事实上,工会领导人正在抱怨新技术带来失业。”

更重要的是,世界各地的经济体都面临着飙升的通货膨胀,尤其是在食品和能源方面,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俄乌战争。

皮萨里德斯说,“我们无法避免由此带来的痛苦”,但它需要在整个经济中分配。没有多少经济部门拥有强大的工会。”

高通胀是祸根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同比增幅已经达到近40年的新高。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通货膨胀压力及英镑的贬值压力,英国央行周四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5%。该行预计CPI增速将在未来几个月高于9%,并在10月超过11%,而第二季度GDP将下滑0.3%。

随着生活成本不断抬高,英国工人薪资和工作岗位不增反降。英国铁路、海事及运输工会秘书长米克·林奇表示,数千个岗位正在裁员,养老金减少,实际工资也在削减。

工会要求至少加薪7%以弥补物价上涨,但资方仅答应最多上调3%,并坚持裁员。20日晚,双方的最后一轮谈判未能达成一致。英国政府认为,过高的薪资要求无助于解决当前的通胀困境。

皮萨里德斯表示,在70年代,通货膨胀至少需要10年时间,最终非常艰难,正是当时的政策只是为了对抗通货膨胀,导致了如此多的失业。这当然不是我们这次想看到的,因为我们希望已经吸取了教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