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100万欧元小合约掀起大波浪!中国同方威视法国机场合同受到质疑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法国西部地区的大报Le Telegramme日前撰文称,在华为间谍疑云未消之际,另一家中国巨头同方威视公司(Nuctech)正在与包括布雷斯特机场和昆珀机场在内的法国机场签订行李检查合同。

报道称,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合同(近100万欧元)。在2019年12月招标后,布列塔尼西部机场选择了一个新的参与者来检查其布雷斯特和昆珀机场的托运行李。新参与者将安装自己的设备,这似乎没有引起任何人的好奇或惊讶。然而,同方威视被中国政府控制,并与其军工复合体密切相关,这应引起合理的质疑。

(截图自Le Telegramme)

这家巨头是高科技安全设备(检查车辆、船只、包裹、行李、人员……)的世界领导者之一,在法国赢得的合同越来越多,却没有得到媒体的关注:布雷斯特和昆珀机场、波尔多机场、图卢兹机场。里尔可能会紧随其后。

在机场安全的小世界里,这种存在开始引起轰动。“航空安全、边境管制和行李管制是一项敏感活动,”该市场的一位参与者回忆道。同方威视的出现令人怀疑,它提供的价格比竞争对手低30%。而且选择应标的城市也不同寻常:图卢兹为空客的所在地;波尔多是航空和航天技术基地;而布里坦尼的布雷斯特,则既是法国的主要国防基地,又是海洋研究的中心地区。

这和机场安全有什么关系?“最终,所有机场服务将相互连接。任何可以进入行李控制的人都可以访问乘客的个人数据、航班数据和货物数据。对于情报机构来说,知道谁在何时何地移动是非常有趣的。例如,这些数据可以提供有价值的商业信息。”同方威视否认了所有这些指控。“中国的情报法要求国内企业与国家安全机构合作,”几位中国专家在接受电报采访时表示。

然而,从未发现入侵或数据泄露的证据。“华为也是如此,”同一消息人士回忆道。例如,这种证据的缺乏不足以使2019年8月法国议员投票通过的“反华为”法律无效。在这方面,宪法委员会在2021年2月估计,立法者希望保护移动网络“免受5G提供的新功能可能导致的间谍、黑客和破坏风险”。例如,在布雷斯特和雷恩,不能安装华为天线。这是一种以“国防和国家安全利益”为名的预防原则。

事实上,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如同华为问题一样,得到美国强烈支持的国家已经禁止在其基础设备中使用中国设备。

北约成员国立陶宛2021年1月29日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在该国机场使用中国威视生产的监视设备。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谴责此举“明显出于政治动机”。

负责在法国维护威视的法国运营商并没有回应媒体置评,同方威视在荷兰的副总经理Robert Bos今年1月在回答美联社提问时表示他们所有业务都符合当地法律,有严格的安全控制和数据保护。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