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从梵高到莫奈 向名画投掷食物成环保抗议新模式,这种做法背后有什么深层含义?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近期欧洲的气候抗议者在遏制全球排放的斗争中采用了一种新策略:向名画投掷食物。

10月14日气候组织Just Stop Oil的两名活动人士走进英国国家美术馆,向梵高的代表作《向日葵》泼番茄汤,然后把手粘在画下的墙上。10月23日,德国团体Letzte Generation的抗议者在德国波茨坦巴贝里尼博物馆向莫奈名画《干草堆》扔土豆泥,然后也把手贴在墙上。这些做法并没有损坏画作,画作前有一块保护玻璃。

这些抗议活动达到了吸引世界关注的目的,但对于一些习惯了看到气候活动人士在街头举着标语牌的人来说,可能感到有点令人困惑。为什么他们要以气候危机的名义向艺术品扔食物? “什么更有价值,艺术还是生活?”一名活动人士在伦敦国家美术馆大喊:“你是更关心保护一幅画,还是更关心保护我们的星球?”

这个月发生的事件并不是孤立的,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的气候抗议者已经在著名的艺术作品前进行了类似的抗议,比如波提切利的《春天》和尼古拉斯·普桑的《雷景与皮拉摩斯和忒斯贝》但他们没有扔食物。

在英国,过去一个月里Just Stop Oil组织的抗议者每天都在封锁伦敦周围的道路,该组织表示,抗议活动已导致576人被捕。他们在著名的哈罗德百货公司和阿斯顿·马丁陈列室的正面喷漆,并在10月17日爬上城外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大桥上的支撑电缆,迫使警方关闭了泰晤士河上的交通。本周在伦敦,活动人士在杜莎夫人蜡像馆的查理三世蜡像上涂抹了巧克力蛋糕,并朝英国一个化石燃料游说组织的总部泼洒油漆。

德国的Letzte Generation抗议者使用了类似的策略,他们封锁道路,今年6月还向柏林的总事府喷洒了一种看起来像石油的黑色物质。

这些组织将自己的行为框定为非暴力反抗运动,旨在让人们注意到气候危机,以及活动人士所说的,认识到政府在减排方面的努力严重不足。

但抗议活动的具体目标有所不同。在德国,抗议活动的重点是要求将该国高速公路的限速降至每小时100公里(62英里/小时),并让公共交通更便宜。而在英国,气候抗议者主要围绕乌克兰战争推高化石燃料价格导致的能源成本飙升,以及英国政府允许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进入北海新钻井地点的举措。

“生活成本危机是石油危机成本的一部分,”Phoebe Plummer在国家美术馆向梵高的画作泼汤后喊道。“数百万寒冷、饥饿的家庭无法负担燃料。他们甚至连一罐汤都烧不起。”

“我们正处在一场气候灾难中,而你所害怕的只是一幅画上的番茄汤或土豆泥,”25岁的Mirjam Herrmann在朝莫奈的画泼洒土豆泥后用德语喊道:“你们什么时候才能听我的话,停止一切?”

这种做法引发了讨论。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利奇表示,人们应该“停止给这些寻求关注的人所渴望的报道。”与此同时,爱尔兰音乐家Bob Geldof表示,向梵高画作泼汤的活动人士是“1000%正确的”。 “他们没有杀人,而气候变化会。”

对活动人士来说,这种关注是最重要的。Plummer在出庭的第二天接受采访时说:“我知道这看起来有点荒唐。我同意,这种做法是荒谬的。我们正在做的只是为了让对话继续下去,这样我们就可以提出重要的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