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2023英国富豪榜出炉!印度裔称霸,old money继续强势...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5月19日,《泰晤士报》发布了2023年最新英国富豪榜

英国国王查尔斯、英国首相苏纳克、戴森爵士、大卫·贝克汉姆等人均有上榜。

该榜单显示,英国目前有171名亿万富豪,比去年减少6人。他们的财富总额达6838.56亿英镑,比去年富豪榜的财富总额多307.34亿英镑,增幅4.5%。

《泰晤士报》2023年英国富豪榜Top10:

《泰晤士报》表示,今年的富豪榜名单扩大至包括350人及其家族,这份榜单主要基于可识别的财富,包括土地、财产、艺术品等资产或公开上市公司的股份。 

如下图所示,如果想要在2023年成为英国排名前250的富豪,你的资产要达到至少6.63亿英镑。

如果想要成为英国排名前100的富豪,你的资产要达到至少20亿英镑。

如果想要成为英国排名前50的富豪,你的资产要达到至少40亿英镑。

如果想要成为英国排名前10的富豪,你的资产要达到至少115亿英镑。

英国印度裔富豪戈比·辛杜贾(Gopi Hinduja)以及家族继续蝉联今年英国首富,他们的财富达到350亿英镑,主要业务是房地产、医疗和油气产业。

目前正在谈判收购曼联的“英国化工大王”James Ratcliffe排名第二,财富高达296.9亿英镑,英媒称他收购曼联的最终报价可能达到60亿英镑。

曾经的英国首富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则以230亿英镑的财富,在今年排名全英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初刚完成加冕的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以6亿英镑的财富排名全英第263位。

英国首相苏纳克和妻子阿克莎塔·穆尔蒂则凭借5.29亿英镑的财富跻身英国富豪榜第275位,排名较去年的222位有所下滑。

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夫妇凭借4.25亿英镑的财富排名全英第320位。

盘点英国十大富豪,old money表现强势,印度裔深藏不露

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盘点一下排名2023年《泰晤士报》英国富豪榜的前十的富豪们:

1. Gopi Hinduja及其家族,财富350亿英镑

在哥哥Sri Hinduja去世后,英籍印裔投资大亨Gopi Hinduja及其家族当选今年英国首富。

Gopi Hinduja控制着庞大的印度企业集团Hinduja,该集团拥有包括交通、银行和房地产在内的业务,在全球拥有超过20万名员工。

目前Gopi住在伦敦,他的弟弟Prakash住在摩纳哥,最小的弟弟Ashok在孟买管理印度的资产。

2014年,Gopi和哥哥Sri一起首次问鼎英国首富,当时他们的资产总额为119亿英镑。

此后的几年间,他们一边投资英国地产,曾花3亿英镑在白金汉宫旁购买了一套豪宅;一边在全世界投资石油和天然气、汽车公司信息技术、媒体、银行、地产和医疗保健事业等,其最新资产也达到了350亿英镑。

2. Sir James Ratcliffe,化工产业,财富297亿英镑

被称为“英国化工大王”的James Ratcliffe可以说是白手起家的典范。

今年70岁的他出生在英国兰开夏郡的一个木工家庭,10岁之前一直住在政府廉租房里。

1974年,James Ratcliffe从伯明翰大学毕业,获得化学工程学位。

1992年,James Ratcliffe抵押了自己的房子,牵头购买了英国石油(BP)旗下的一家化学品公司;6年后,他从那家公司买下一个工厂,创立了Ineos,中文名为英力士

如今,Ineos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品制造商之一,主要业务包括化学物质、石油化学产品、塑料等,在22个国家拥有181个办公场所,雇佣了超过18500名员工。

3. Len Blavatnik,音乐、化工,财富286亿英镑

提起Len Blavatnik,大部分读者可能不熟悉。Len Blavatnik今年65岁,是一位商人、投资者和慈善家,现居伦敦。

他出生于前苏联的一个犹太家庭,在莫斯科北部长大,已取得美国和英国双重国籍。

Len Blavatnik于1978年移民美国读书,拥有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和哈佛商学院MBA学位。

1986年,Len Blavatnik创办控股集团Access Industries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目前,Access Industries的投资领域涵盖化工、媒体、通信及房地产,涉及欧洲、北美及南美等区域。

实现财富原始积累后,Len Blavatnik开始进入投资界。

2011年,他斥资24亿英镑收购了华纳音乐。2013年,他卖掉了TNK-BP石油公司的股份,净赚50多亿英镑。

除了投资眼光独到,Len Blavatnik还致力于慈善事业,已向慈善事业捐赠超过7亿美元(约合5亿英镑),大部分捐赠给了大学,包括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

因为其在英国慈善事业上的贡献,Len Blavatnik还在英国被封为了爵士。

值得注意的是,Len Blavatnik还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资助人,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曾接受过他的资助。

4. Reuben兄弟,投资&房地产,财富244亿英镑

犹太裔英国兄弟David Reuben和Simon Reuben在房地产和技术领域发家致富。

兄弟俩出生在印度孟买,在英国长大。虽然两人入读了当地的公立学校,但最终并没有完成正统的教育,也没有取得任何学位。

受父母影响,兄弟俩成年后开始经商,David最早从事金属交易,Simon则进口地毯并投资房地产。

20世纪90年代初,兄弟俩合伙投资了金属生产和分销的公司Trans-World Metals,并买下当时俄罗斯很多私有化的铝业公司,一度成为世界第三大金属铝生产商。

与此同时,兄弟俩一直致力于英国房地产事业,在伦敦拥有大量商铺、写字楼、土地和酒店。

5. Sir James Dyson,家用电器,财富230亿英镑

现年76岁的戴森出生于诺福克郡(Norfolk),是英国另一个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

他原本是学艺术的,但是艺术学院院长建议他转往设计领域发展。

1974年,戴森发明出带有球形轮子的独轮手推车,这样的推车更方便好推。接下来他就开始研究无袋式吸尘器。

戴森花了10年时间才研发出无袋式吸尘器并推出上市,在那之前,戴森一度欠银行100万英镑。但是无袋式吸尘器一上市就成为销售冠军,戴森也因此走上致富道路。

戴森主张英国脱欧,认为英国脱离欧盟会发展更好,其公司生产的家用电器在中国、东南亚等新兴市场非常受欢迎。

6. Lakshmi Mittal,钢铁,财富160亿英镑

钢铁大王Lakshmi Mittal也是英国富豪榜的常客,他出生于印度钢铁世家,但一直居住伦敦。

在父亲的帮助下,Lakshmi创办了Mittal steel,并在2006年与法国的Arcelor合并成Arcelor Mittal钢铁公司。

目前,该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钢铁制造集团之一,2019年曾以59亿美元收购了由亿万富翁Shashi和Ravi Ruia控制的Essar Steel。

2021年1月,Lakshmi Mittal将首席执行官的职位让给了儿子,但仍担任Mittal steel的执行董事长。

Lakshmi Mittal现居伦敦,曾于2008年斥资1.17亿英镑买下了位于伦敦“亿万富翁大道”Kensington Palace Gardens的一栋豪宅,创下伦敦豪宅价格之最。

7. Weston家族,零售,最新财富145亿英镑

Weston家族旗下拥有多个英国高街零售品牌,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廉价服饰品牌Primark、Silver Spoon和Ryvita。

2021年12月3日,Weston家族做出了一笔大交易,将伦敦牛津街上最赚钱的商场——Selfridges百货以40亿英镑(约合33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泰国华人家族郑氏家族创办的零售集团——Central Group (中文:中央集团或尚泰集团)。

Weston家族于2003年以5.98亿英镑的价格购入Selfridges百货公司,近20年间该商场的价值翻了超6倍。

8. Charlene de Carvalho-Heineken家族,啤酒,财富131亿英镑

Charlene de Carvalho-Heineken现居英国伦敦,是荷兰啤酒巨头Heineken的直接控制人,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之一。

150年前,她的曾祖父Gerard Adriaan Heineken在阿姆斯特丹开了第一家啤酒厂。

2002年,Charlene de Carvalho-Heineken从父亲Freddy Heineken的手中继承了Heineken的股份,然后便搬来英国伦敦居住。

9. Jorn Rausing, Kirsten Rausing,包装行业,财富120亿英镑

来自瑞典但居住在英国的Rausing家族,是高科技食品包装公司Tetra Laval的实际控制人。

Tetra Lavel由其祖父创立,是无菌包装技术的鼻祖,彻底改变了包装方式,使牛奶可以用纸盒而不是瓶子来储存。

10. Michael Platt,对冲基金,最新财富115亿英镑

今年54岁的Michael Platt是欧洲第三大对冲基金公司BlueCrest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

Michael Platt毕业于伦敦政经(LSE)数学和经济学系,也是伦敦政经拥有最多资产的校友之一 。

2000年,Michael Platt从工作多年的摩根大通(JP Morgan)辞职,和美国人William Reeves共同创立了BlueCrest Capital。

BlueCrest Capital总部位于纽约,并在日内瓦、新加坡、波士顿、康涅狄格州、多伦多、圣保罗、中国香港和泽西岛设有注册办事处。

英伦投资客写在最后

通过梳理《泰晤士报》2023年英国富豪榜,我们发现前十名里绝大部分是来自能源、钢铁、房地产、化工等传统行业的old money富豪。

这可能是因为在全球经济普遍不好的当下,反而是old money在危机来临时更能经受长周期的考验,毕竟老钱们涉及的领域更加贴近民生,能源化工食品等行业其实就是大家日常离不开的衣食住行,无论世界如何动荡,这些需求依然存在。

另外,今年英国富豪榜前六名里,有三名出生于印度,然后现在在英国定居,再加上跻身富豪榜的印度裔英国首相苏纳克,显示出印度裔在英国各界拥有强大的影响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