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麦肯锡就金融危机风险示警!全球财富20年增长两倍 中国财富增长113万亿美元、超越美国排全球之首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过去20年,全球财富增长了两倍,其中中国领先,超过美国排在全球之首。

这是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 & Co.)研究部门的一份新报告的结论之一。该报告调查了占全球收入60%以上的10个国家的国家资产负债表。

数据显示,2000年到2022年,中国财富增长了113万亿美元,美国财富增长了50万亿美元,随后依次是德国(14万亿美元)、法国(14万亿美元)、英国(7万亿美元)、加拿大(7万亿美元)、澳大利亚(7万亿美元)、日本(3万亿美元)、墨西哥(3万亿美元)以及瑞典(2万亿美元)。

(图源:麦肯锡全球研究所)

“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富有,”苏黎世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合伙人扬·米斯基(Jan Mischke)在接受采访时说。

该研究显示,全球净资产从2000年的156万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514万亿美元。中国占了增长的近三分之一。中国的财富从2000年(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前一年)的区区7万亿美元飙升至120万亿美元,加速了其经济的崛起。

最富有的10%

由于房地产价格的温和上涨,美国的资产净值在此期间翻了一倍多,达到90万亿美元。

报告称,在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中,逾三分之二的财富由最富有的10%家庭持有,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升。

根据麦肯锡的计算,全球资产净值的68%储存在房地产中。剩下的是基础设施、机械和设备,以及知识产权和专利等所谓的无形资产。

金融资产没有被计入全球财富计算,因为它们实际上被负债抵消了:例如,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公司债券代表了该公司的借据。

“副作用”

麦肯锡表示,过去20年里,全球资产净值的急剧增长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并受到利率下降推高的房地产价格膨胀的推动。报告发现,相对于收入,资产价格较长期平均水平高出近50%。

这引发了人们对财富繁荣的可持续性的质疑。

飙升的房地产价值可能会让许多人买不起房子,并增加金融危机的风险——就像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打击美国的那场危机一样。在中国恒大集团等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务问题上,中国可能会遇到类似的麻烦。

报告称,理想的解决方案是让世界财富找到途径,进行更有生产力的投资,从而扩大全球GDP。噩梦般的情景将是资产价格的崩溃,这可能会抹去多达三分之一的全球财富,使其与世界收入更加一致。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