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不会像1970年代那么严重?!经济学家:俄乌局势引发滞胀乃至衰退风险 但可以避免历史重演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世界经济有机会摆脱1970年代式滞胀的全面重演。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历史性飙升,加上已经很高的大流行性通胀,让投资者和经济学家开始寻找与40年前的能源冲击和随后的长期放缓相似的地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说:“这段持续冲击的时间越长,经济体遭受“类似于1970年代经历”的可能性就越大。”

在发达经济体中,欧元区的风险可能最大。欧洲央行周四出人意料地表示,在通胀率已经达到目标水平近三倍的情况下,将加速缩减货币刺激措施。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奥特马尔·伊辛(Otmar Issing)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最大的风险,我们可能会重蹈70年代的覆辙,这对中央银行来说是最糟糕的组合。”

但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历史重演还是可以避免的。但他们这样想的原因对公司和工人来说并不完全鼓舞人心。

央行会吸取教训更加谨慎

曾任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主管的Kazuo Momma表示,我们应该更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显着减速,而不是通胀失控。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表示,部分原因是美联储等中央银行从1970年代的长期通胀中吸取了教训——足以阻止再次走上这条“黑暗道路”。

赞迪说:“他们宁愿让我们更早地陷入衰退,而不是陷入滞胀情景和之后更严重的衰退。”

自俄入侵乌克兰以来的几周内,原油价格已突破每桶130美元,同时其他商品价格也大幅上涨。俄罗斯是小麦、化肥和镍等大宗商品的主要生产国,美国主导的制裁扰乱了这些市场。

在1970年代和今天,这些冲击都打击了已经存在通货膨胀问题的经济体。例如,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7.9%,为40年来最高。

在过去的一年里,Covid-19遗留下来的供应链中断、政府巨额支出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点燃了价格。甚至在俄罗斯入侵之前,欧洲就已经面临能源危机。

发达经济体的能源密集程度远低于1970年代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表示:“石油消费占GDP的比例要低得多,能源效率有所提高。不仅仅是能源,我们的商品密集度也低了很多。一个面包的价格只有20%是小麦。”

在当前的危机中,经济数据可能会发生变化

前英格兰银行官员、现任贝莱德投资研究所所长的亚历克斯·布拉齐尔表示,欧洲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其经济的“能源成本负担”可能是1970年代以来最高的。

由大宗商品驱动的最新一波价格上涨意味着央行行长们需要采取更加艰难的平衡措施,他们必须应对持续通胀和增长放缓或逆转的风险。

至少在美国,投资者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从下周开始加息6个25个基点。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预测,央行将在某个时候加息半个百分点。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经济学家伊莎贝拉韦伯说,依靠美联储控制价格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她说,至少应该就政府对基本商品价格的控制进行认真的讨论。

当韦伯在2021年12月首次提出这一建议时,这一建议引起了正统经济学家的尖刻回应,部分原因是对1970年代美国价格管制的记忆。但她表示,随着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这种情况现在更加强烈。

政府内外的关键决策者急于不让物价和工资螺旋式上升

经济学家预计1970年代不会重演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1970年代通胀事件的关键,即所谓的工资价格螺旋上涨的重复发生可能性较小。

在美国和英国,工会急剧萎缩。即使在工会发挥更大作用的德国,现在也对推动大幅加薪持谨慎态度。工人将无法像当时那样讨价还价。

但由于收入无法跟上超市或加油站的价格上涨,这也使家庭面临巨大压力的风险。

在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警告公司不要进行欺诈。拜登周二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时表示,他的政府将审查汽油行业是否有任何“价格过度上涨或增加利润”的迹象。

在1973年石油危机之后,工会通过推动两位数的加薪来应对接近8%的通货膨胀。这有助于使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并有效地结束了充分就业。

现在,工会和雇主正在向政府寻求帮助。德国最大的工会IG Metall和雇主协会Gesamtmetall在3月4日的声明中游说政府采取“全面的一揽子措施”来抵消通货膨胀。

法国和西班牙等其他国家也在利用财政政策来缓冲通胀冲击,通过补贴来帮助通胀较高的家庭。一些经济学家也支持美国的类似做法。

Barings首席全球策略师克里斯托弗·斯马特(Christopher Smart)表示,所有这些加起来使全球经济比1970年代更具弹性。他认为任何滞胀时期都可能很短。

不过,他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引发了“一场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的真正危机”。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