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是纸上谈兵!彭博社:中央承诺金援“企业关键支出” 享税收优惠与银行定向贷款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国不是纸上谈兵!彭博社:中央承诺金援“企业关键支出” 享税收优惠与银行定向贷款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设定今年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当局并非纸上谈兵,彭博社报道,中国已承诺中央政府提供资金,鼓励消费者和企业更换旧设备和商品支出。国务院周三(3月13日)表示,设备更新项目可以获得中央政府预算的支持,同时享受税收优惠和银行定向贷款。

中国此次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到2027年将工业、农业、交通、教育和医疗保健等领域的设备支出比2023年增加至少25%。

(来源:Bloomberg)

彭博社报道声明没有具体说明该计划的政府资助金额,中国领导层在2月份首次提到该计划,作为刺激商品需求的一种方式。

中国2024年的增长目标被视为雄心勃勃,因为经济面临着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以及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低迷导致的内需疲软。这些力量还导致通货紧缩,从而加剧了中国出口的紧张局势。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邓肯·瑞格利(Duncan Wrigley)表示,该计划应在2027年之前每年增加0.7个百分点的增长。他表示,大部分增长将来自对汽车购买的支持。

他补充说:“该行动计划包括到2027年每年增加支持,为内需奠定基础,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空间,并在不诉诸大规模信贷刺激的情况下解决房地产行业问题。”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在最近的报告中估算了GDP,如果中国花费约8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110亿美元为购买升级汽车、主要家电和设备提供20%的补贴,该计划可能会在今年带来8000亿元人民币的进一步支出,约为2023年的0.6%。

协调中国政府各部委的国务院表示,设备升级将重点关注工业设备、住宅电梯等基础设施、交通设备以及汽车和电器等消费品。

中国国家规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装备计划的“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但没有给出支持金额。

与此同时,一位为政府提供建议的著名经济学家表示,中国需要刺激内需并调整产业政策,以应对来自美国和欧洲日益增长的批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益平在一次在线论坛上表示:“我们应该认真关注并认识到这可能是地缘政治的一个重要发展。”

他最后提到:“针对中国产品的广泛保护主义浪潮将不利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创新。”

在刚结束不久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设定了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的目标,计划预算赤字占GDP的3%。4.9万亿元特别债券获准发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长3%左右的展望令人意外。中国计划将国防开支增加7.2%,再次创下新纪录。

延伸阅读:中国两会刚刚宣布!今年GDP增长目标为5%、发行4.9万亿元特别债券 CPI展望令人意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