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伤亡惨重!哈萨克斯坦骚乱已经导致225人死亡、4353人受伤 前能源副部长被捕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来,哈萨克斯坦多地发生骚乱,截至目前已致225人死亡,其中包括平民、参与袭击的武装分子以及19名警务人员和军人,此外,此次骚乱还导致4353人受伤。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5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总检察院刑事调查局局长沙拉巴耶夫表示,哈国骚乱共导致225人死亡。沙拉巴耶夫说:“目前停尸房225名死者,包括19名警察和士兵”。

沙拉巴耶夫还表示,哈国骚乱共导致4353人受伤。沙拉巴耶夫说:“已查明4353人受伤,包括3393名执法部门工作人员。”

2022年1月初,哈萨克斯坦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西部城市扎瑙津和阿克套的居民上街抗议液化天然气价格翻倍后,抗议活动迅速蔓延到包括该国最大城市的阿拉木图等地。多地发生抢掠事件,一些武装分子袭击了政府机构并抢走武器。

哈萨克斯坦政府宣布1月5日至19日在全国范围实施紧急状态,并开始反恐行动。

1月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解散政府并出任哈安全委员会主席。托卡耶夫当日表示,哈国家完整受到威胁,哈方为“克服恐怖主义威胁“向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求援。集安组织随即向哈派出维和部队。

1月7日,托卡耶夫誓言消灭所有不放下武器的人,并称民众和平表达的要求均已得到满足。

1月13日,集安组织行动宣布成功结束,维和部队现在正从哈萨克斯坦返回。集安组织秘书长扎斯说,哈萨克斯坦局势正在好转,已到转折点,但是哈政府还将面临许多工作。他解释说,该国所有地区还没有全部取消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1月15日,被取消哈萨克斯坦能源副部长职务的茹马巴伊·卡拉加耶夫被逮捕并被拘留2个月。同副部长一起被调查行动小组逮捕的还有“电商平台的负责人和曼格斯套州参与毫无理由抬高液化石油气价格的人”。

这个通告被发表在哈萨克斯坦金融监测机构的网站上。网站页面上写道:“法院的命令批准了调查机构选择的对卡拉加耶夫的制裁措施,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支持为期两个月的拘留。调查还在继续中。另外有利于调查的信息未被公布。”

此前茹马巴依·卡拉加耶夫被解除自2019年担任的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副部长职务。此前领导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和技术协调局以及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工作的阿斯哈特·哈谢诺夫被任命为新的副部长。

白通社援引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的话报道,哈萨克斯坦经历了外部干涉内政企图,后苏联国家也都面临着同样的威胁。

卢卡申科在1月15日接见结束哈萨克斯坦任务回国的白俄罗斯维和官兵时说:“大家都清楚,我们兄弟国家发生的事件是外部再一次企图干涉独立国家内政,哈萨克斯坦遭遇的威胁也是后苏联国家普遍面临的威胁。”

卢卡申科指出,哈萨克斯坦骚乱组织者是希望破坏俄罗斯周边局势的稳定,借此削弱俄罗斯。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