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替鲍威尔“灭火”!IMF经济学家称其思路清晰 成功避免缩减恐慌 让新兴经济体国家受益匪浅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新兴经济体国家无法承受2013 年“缩减恐慌”造成市场混乱的悲剧重演。并称赞鲍威尔先缩减购债然后开始加息的货币政策思路清晰。

戈皮纳特在面对鲍威尔即将实施的缩减购债时间表上表达了谨慎的态度,她说:“一些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在Covid-19疫情危机中,经济遭受了与其可负担能力不成比例的影响。如果美国在处理通胀压力时,突然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的举措,可能让这些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济产生无法承受的后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兼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莫里斯·奥布斯特菲尔德(Maurice Obstfeld)也表示,鉴于自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债务水平不断攀升,对新兴经济体国家损害尤为严重。

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大型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平均政府债务在2020年从GDP的52.2%上升到60.5%。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激增。

奥布斯特菲尔德说:“如果它们受到美元融资条件突然加剧以及资本流动逆转的打击,那么在持续的疫情大流行中,这可能是毁灭性的。”

通胀上升已经迫使包括巴西、匈牙利、墨西哥和俄罗斯在内的几个国家被迫加息。但他们仍然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抵御资本外逃和货币贬值从而对经济造成更多的负面影响。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 (Ben Bernanke),在2013年带给市场“缩减恐慌”冲击的记忆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存在。当时美联储暗示退出刺激措施的时间早于预期,引发全球借贷成本飙升。尽管很多鹰派认为今天的状态比2013年要好,更大的外汇储备以及更好的预算和外部平衡有助于加强防御。

戈皮纳特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份计算出,到2025年,全球GDP可能会累计减少4.5万亿美元,美国面临的许多问题,即使是在通货膨胀和供应瓶颈方面,都要考虑到世界不同地区正在经历不同程度的疫情大流行对经济带来的伤害。新一波疫情的爆发对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是双重打击,这些国家疫苗不充足接种率低,经济复苏受阻,较高的通胀率会持续存在。这需要美国更快地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

戈皮纳特表示,2013年的缩减恐慌就是当时伯南克声明时对利率将开始比预期更快上升的预期相混淆。这一次,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的提供了超级清晰的货币政策思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8月27日)发表讲话表示,美国经济将足够强劲,美联储今年将开始缩减购债,加息还需一段时间。美股市场因此受到提振,主要股市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