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就连圣诞老人也很难送礼物”!全球芯片短缺正在影响圣诞节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芯片短缺已经持续了整整一年,而且还没有消失。

而这对圣诞节意味着什么呢?有些礼物是更难买到还是更贵?这取决于你想要什么,以及你的圣诞购物要多晚。

从汽车、电动自行车到洗衣机和牙刷,越来越多的产品都离不开半导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供应链出现瓶颈,需求增加,许多此类芯片出现供应短缺。

研究公司Gartner的半导体分析师Alan Priestley对CNBC表示,芯片短缺肯定会对圣诞节产生一些影响。

“我们可能会发现,一些过去容易得到的东西现在可能不容易得到了。”他说,并补充称,即时满足不再能从通常的购物服务中找到。“我们都习惯了亚马逊的Prime服务:按下按钮,24小时内就能到货。也许现在你得再等两三个星期。”

今天的许多电子产品都含有大量的芯片。

“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用芯片制造的东西不只用一个芯片,”Priestley说,“新款智能手机有很多很多的电源控制芯片,而这些芯片目前供不应求。”

半导体行业的巨头台积电(TSMC)、三星(Samsung)和英特尔(Intel)并不专注于生产这些旧型号、不太先进的电源管理芯片,因为它们可以通过销售更具创新性的版本来提高产量。

分析公司Forrester的副总裁兼研究总监Glenn O 'Donnell表示,电脑、智能手机和游戏机等半导体丰富的产品可能是最受欢迎的圣诞礼物,但存在可得性问题。

例如,索尼(Sony)的PS5和微软(Microsoft)的Xbox Series S在很多地方都买不到,谷歌的Pixel 6 Pro智能手机也是如此。

O’Donnell对CNBC表示:“如果你要得到它们,就需要付出很高的溢价。”

“我认为,包括但不限于半导体在内的供应问题将在本季度造成很多麻烦。”他补充称,“如果你还没有想到放在树下的东西,你可能就没那么幸运了。就连圣诞老人自己也不能送礼物。”

柏林维修服务公司Rebel Technology Labs的首席执行官Jack de Santis告诉CNBC,他“到处”寻找谷歌Pixel 6 Pro,但根本没用。他不确定自己是会继续使用旧手机,还是会选择普通的Pixel 6,这款手机在一些地方仍然可以买到。“这两种选择都是我不满意的妥协,”他说。

今年圣诞节,消费者不仅要与其他购物者竞争热销商品。一些人正在使用自动机器人,一旦流行商品出现在网上,它们就会立即抢购。

O’Donnell说:“机器人购买高需求产品,垄断市场,然后再以虚高的价格出售。”

在eBay、Facebook Marketplace、Gumtree和其他买卖平台上,PS5s和Xbox Series S游戏机的售价远远高于推荐零售价。

Priestley警告说,购物者应该考虑尽早购买库存中所需要的电子产品。

“如果有的话,就买吧。”他说,“问题是供应线被延长了。随着目前供应的商品被消费掉,替换它们将需要更长的时间。”

那些能够灵活地购买某些商品的消费者可能也会有更多的运气。例如,个人电脑有很多不同的配置,中央处理器(CPU)经常是可变的。

“很可能你想要的配置难以得到,但是有不同的配置可用,”Priestley说。“考虑替代方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