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重磅!美参议院批准一项反垄断法案 苹果、亚马逊、中国两大科技巨头等恐受波及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月20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批准了一项反垄断法案,禁止一些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对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表现出偏袒。

正如《华尔街日报》周四报道的那样,《美国创新与选择网络法案》将在该委员会以16票对6票通过后提交参议院全体会议审议。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尽管该法案得到了两党支持,但一些参议员表达了保留意见,比如费恩斯坦(Dianne Feinstein)和帕迪拉(Alex Padilla)。费恩斯坦和帕迪拉都来自加州,加州是几家大型科技公司的总部。

费恩斯坦说:“很难看到一项法案的合理性,它只规范了少数公司的行为,而允许其他所有人继续从事完全相同的行为。”尽管如此,他还是投票支持该法案,帕迪拉也是如此。

“这项法案的目的不是要拆分大型科技公司,或摧毁它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司法委员会的共和党领袖、爱荷华州参议员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说。“该法案的目标是防止扼杀竞争的行为。”

美国科技公司认为,该法案将阻碍创新,将一些平台功能开放给竞争对手,危及隐私和安全,并损害消费者享受的产品。

Yelp等规模较小的科技公司支持该法案。一些竞争对手表示,谷歌和亚马逊在其搜索引擎和市场上系统地偏袒自己的产品,这一做法导致谷歌在欧洲被处以27亿欧元(30.5亿美元)的罚款。

苹果致信司法委员会,称该立法将削弱其在2021年设立的隐私保护功能,而这些政策变化已经生效。

该法案在第11个小时被修改,纳入了两家中国社交媒体巨头——TikTok的所有者字节跳动和微信的所有者腾讯控股——以解决科技行业的担忧。

此前,这项拟定中的反垄断法案针对的是市值5500亿美元以上的平台公司。照此标准,美国的苹果、亚马逊等巨头悉数被囊括在内。但这些美国科技巨头警告说,该法案会让美国企业的竞争对手有机可乘,甚至威胁用户隐私安全。

而今,新版法案考虑将针对的平台标准进一步拓宽,除市值外,全球月活跃用户数量达10亿以上或年度净销售额达5500亿美元的平台都将受到反垄断法案管辖。

按新版标准,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和腾讯旗下的海外版微信均将纳入管辖之列。

【广告】微信扫码,玩模拟交易赢真金白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