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承认了!拜登指责通胀的三个“罪魁祸首”,但基本上无力遏制通胀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就通胀问题发表演说,他列出造成通胀的三大因素,但同时承认基本无力控制通胀。

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拜登总统指责了三个罪魁祸首: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疫情和国会共和党人。问题是,他没有控制任何一个。

拜登承认,他基本上无力有效地降低通货膨胀,这让美国为更高的物价做好了准备。他还试图在今年秋季关键的中期选举中为民主党和他余下的任期辩护。

在周二的通胀演讲中,总统希望说服选民谁应该为飞涨的物价负责——无论是国家汽油价格创下4.37美元/加仑的历史新高,还是食品价格随着每次结账而飙升。

“他事实上承认这一点,比他在选举日之前对低通胀率的承诺过高而兑现不足要好得多,”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奥巴马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Jason Furman说。“总统在很大程度上无力降低通胀。”

在讲话中,拜登坦率地承认“通货膨胀的一些根源超出了我们的控制。”

他在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发布的前一天发表了讲话。经济学家预计,4月份的通胀率为8.1%。

至于直接原因,拜登表示,普京入侵乌克兰和疫情造成的供应链混乱是“通胀的两个主要原因”。

他还点名批评共和党人的税收计划,尤其对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Rick Scott嗤之以鼻。总统还指责“Ultra-MAGA议程”阻止了他的“重建更好(BBB)”计划,他声称该计划会降低价格。

共和党人——以及参议员乔·曼钦(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人)——认为总统的提议将加剧通货膨胀。曼钦在去年12月有效地否决了拜登雄心勃勃的支出议程。

拜登谨慎地没有将目前8.5%的年通货膨胀率直接归咎于美联储,但他提醒选民,美联储“在我们国家抗击通货膨胀方面发挥着主要作用”。

他还明确表示,他将“永远不会干预美联储的判断”。

拜登的做法与前总统特朗普威胁要解雇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公开向鲍威尔施压,要求维持低利率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共和党国会议员和著名的民主党经济学家,如哈佛大学的萨默斯(Larry Summers),坚持认为,大流行支出是通货膨胀的原因之一。他们引用了拜登去年3月签署的1.9万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救助法案。

经济专家也指责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过低的水平太久。上周,美联储宣布了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

“总统把乌克兰和新冠病毒称为造成通胀的因素是正确的,”前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Steve Rattner告诉Axios。“但他错误地忽略了过度的财政和货币刺激对问题的重要贡献。另外,他夸大了他目前的行动和提议可能改善问题的程度。”

当被直接问及他是否对通胀负有责任时,拜登说:“我认为我们的政策是有益的,而不是有害的。”

他还指出,21财年2.8万亿美元的联邦赤字有助于降低通胀。这比特朗普2020年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赤字少了大约3500亿美元。

拜登暗示,美国正在考虑降低特朗普对中国征收的部分关税,这是美国政府内部争论的一个来源。不过他告诉记者:“还没有做出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