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震撼弹!摩根大通暗示“台积电3奈米延迟半年试产” 客户担忧成本风险过高 法说会前利空巨响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跌跌不停,隔夜已经跌破16400点门槛,显示出内外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氛围。展望后市,半导体再次传出利空巨响,台积电法说前股价呈现横向整理,但摩根大通证券最新调查发现,台积电最新的3奈米制程风险试产时间,可能需要延至2022年上半年,较原先预期晚一至二季,部分客户还担忧成本太高,在法说前投下震撼弹,外资法人倾向先出脱,安静等待法说释疑。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三(10月13日)受到美股收黑影响,早盘反弹仅昙花一现,电子族群欲振乏力,航运虽跌深反弹,但仍然无力撑盘,盘中最低曾下探16328.47点,高低震荡超过200点,加上适逢周选择权结算,终场下跌114.85点或0.7%,跌破16400点大关,收在16347.99点,成交量仅台币2571.69亿元。

美股隔夜走势:

华尔街周三(10月13日)消化摩根大通等财报、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暗示缩减购债(Taper)时程表,以及通胀数据居高不下等消息,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55%,科技股走扬,金融、能源板块表现疲弱,道琼斯工业指数近乎持平,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超过0.7%。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数据显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略高于市场预期,主因是燃油和天然气服务价格飙升,这将考验美联储对美国通胀仅是暂时性的论点。美联储公布9月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指出,如果在下次(11月)利率会议上决定开始缩减购债,可能会从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开始启动。

美联储可能会从每个月减少100亿美元国债和50亿美元抵押担保证券(MBS)开始,并将在明年年中或稍晚左右结束,这是美联储首次在会议纪要中提到明确的缩减购债时程表。

全球供应链瓶颈可能年底购物季陷入大混乱,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召集来自港口、工会和企业高层人员,讨论如何迅速解决货物积压问题,包括解决50万个货柜在洛杉矶、长堤港等待卸货的问题。拜登宣布,洛杉矶港将加入长堤港提供24小时全天候运作,以纾解货柜堆积如山的状况。

欧洲则正陷入天然气短缺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表示,俄罗斯没有将其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用作对付欧洲的武器。他还罕见指出,随着对所有能源商品的需求增长,油价很有可能达到每桶100美元。

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53点或0.0015%,收34377.81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05.71点或0.73%,收14571.6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3.15点或0.3%,收4363.80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14.6点或0.46%,收3192.8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上涨0.71%;日月光ADR上涨0.15%;联电ADR下跌1.74%;中华电信ADR下跌0.28%。

机构盘前分析:

中信关键半导体ETF经理人张圭慧表示,电子业长、短料的供给情形存在差异,上游的半导体供需仍相对紧绷,晶圆代工业者在涨价效益及产品组合有利下,营运表现预料将优于下游电子零组件厂。

至于近期国际油价飙涨是否有利塑化股后续表现,摩根投信市场洞察团队环球市场策略师林雅慧表示,必须看各厂商成本而定,因台湾很多公用事业、油价都有所调控,近期塑化股表现应与消息面、景气面有关;建议后续留意财报表现。

重点关注事件:

台积电法说前股价呈现横向整理,但摩根大通证券最新调查发现,台积电最新的3奈米制程风险试产时间,可能需要延至2022年上半年,较原先预期晚一至二季,部分客户还担忧成本太高,在法说前投下震撼弹,外资法人倾向先出脱、静候法说释疑。

摩根大通证券台湾区研究部主管哈戈谷(Gokul Hariharan)对台积电中长线基本面持正向观点,但他近期的调查发现,台积电在原始3奈米制程上,似乎遇到达成效能指标顶峰与积体电路尺寸缩放等技术性问题,因此,进入风险试产的时间点才会比预估时程慢一至二季;另一方面,因新的3奈米原始制程所採的EUV层数相当多,已有部分客户担心成本高涨压力。

鉴于摩根大通证券最新对台积电3奈米制程延迟的观点,瞬间让市场警报大作。哈戈谷表明,如苹果iPad等领导3奈米制程的专案,可望在2022年下半年进入量产,然营收贡献极为有限,待2023年苹果、英特尔、超微(AMD),乃至高通或联发科採用3奈米制程后,才会是较有意义的量产开端。另外,因三星3奈米制程对客户吸引力有限,台积电在尖端制程领先地位未有任何改变。

尽管市场看台积电后市存在杂音,但针对重要客户创造的营运贡献,各研究机构观点可没有太大歧异。以赛亚调研(Isaiah Research)认为,台积电关键客户如苹果、联发科、高通、AMD、Nvidia与博通等,在2021年对台积电营收的贡献合计可达60%左右,稳定的客户需求有助于台积电实现2021年营收目标。

台媒“中时新闻网”所称,相较于花旗环球、汇丰、瑞信证券等于法说前展现对台积电高度信心,甚至调升合理股价预期,从筹码表现来看,国际资金最近对台积电缺乏热情,自9月15日以来,仅三个交易日站在买超方,近十个交易日累计卖超高达8.5万张,最近更呈连三卖态势,不见法说前押宝筹码。

摩根士丹利证券半导体产业分析师詹家鸿是外资圈中,少数中性看台积电的代表。他提出,市场对台积电的多空争辩,主轴将会从毛利率转向产业循环之上,而大摩的观点是,半导体产业接下来恐面临库存调整,这样的环境不利台积电本益比扩张,这也是摩根士丹利维持对台积电“中立”投资评等主因。

个股焦点信息:

连接线束大厂贸联-KY(TW3665)表示,车用、资料中心及半导体设备等应用需求强劲,订单一路旺到明年;此外,明年在并购LEONI工业应用事业群,加上自身营运成长下,法人看好,贸联明年营收将自台币400亿元起跳,年增超过40%。

疫情趋缓,在家工作、学习商机也退潮,加上下游客户缺晶片,轴承厂兆利(TW3548)订单能见度变不明朗,且面对上游原料频频上涨,兆利仍难同步向客户涨价转嫁生产成本,获利空间恐受压抑,公司对第四季看法也转趋保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