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大举进军欧美半导体!苹果计划采用台积电4奈米 制造首款5G基带芯片 台积电寻求东欧3国再合作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维持区间震荡格局,鉴于美国进入感恩节假期,资金动向趋近谨慎看待,大盘微幅走高但未能真正取得动能。据日经亚洲消息,苹果公司计划从2023年起让台积电生产iPhone 5G基带。据称,苹果公司计划采用台积电的4奈米芯片生产技术,来生产苹果设计的首款5G基带芯片。据外媒最新消息指出,台湾寻求与东欧3国进行相关半导体业务合作。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四(11月25日)在权值股休兵下,大盘由ABF、元宇宙及货柜航运族群撑盘,加权股价指数维持震荡格局,终场以17654.19点作收,较昨日上涨11.67点或0.07%,成交值台币3006.9亿元,较昨日微增,市场专家认为,台股短期内将持续维持狭幅震荡格局。

隔夜盘中电子股成交比重降至55.8%,受到世芯-KY(TW3661)、金丽科(TW3228)等高价IC股出现较大跌幅,资金转向“元宇宙”概念及中小型电子股,终场台光电(TW2383)、怡利电(TW2497)、佳能(TW2374)以涨停作收。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周四(11月25日)适逢感恩节,美国股市休市。

机构盘前分析:

富达台湾成长基金经理人白芳苹表示,现阶段台股三大利多因素包括:一、美国财报周科技股优于预期,对美国经济复苏仍有信心,各大指数第4季仍持续创新高,对台股指数具正面意义;二、疫情受控,经济与生活重回正常;三、台湾出口创历史新高,并提前改写全年新高纪录,代表不看淡未来半年出口前景。

证券分析师张陈浩指出,隔夜台积电(TW2330)、联电(TW2303)与联发科(TW2454)等权值股休兵,造成指数变动不大,但大型股压缩指数走势,资金在兴柜、柜买走强后,一路挺进入集中市场,海外资金来台将投注在股本大、流动性高的大型股,预料集中市场可望在12月中之前改写新高点。

重点关注事件:

11月24日消息,据日经亚洲消息,苹果公司计划从2023年起让台积电生产iPhone 5G基带。台积电不仅一直想生产4奈米芯片,甚至称已经能生产3奈米工艺,而如今机会来了,据称,苹果公司计划采用台积电的4奈米芯片生产技术,来生产苹果设计的首款5G基带芯片,同时,苹果也正在开发自己的射频和毫米波组件,作为基带的补充。

台积电的3奈米芯片工艺也有了用武之地,因为英特尔打算用。据悉,英特尔明年底前将研发出3奈米的GPU ,想委托由台积电代工,并采用先进封装整合自行生产的运算芯片块,于2023年打造出最强中央处理器Meteor Lake。

台积电是否有这个能力呢?在台积电在向美提交芯片数据后,其董事长刘德音公开发声:台积电的3奈米工艺将会照常推进。这相当于是直接否认了“投产困难”的流言,同时也相当于是正式确认了苹果的A16芯片将会在明年量产,且采用3奈米或者4奈米技术。

而在中芯国际的先进工艺中,目前已经量产的最先进工艺就是第一代FinFET,包括14奈米及改进型的12奈米工艺,这与台积电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受到全球晶片荒冲击,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全球各国兴起半导体供应链本土化趋势,台湾身为全球半导体重镇,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受邀到美国、中国以及日本建立晶圆厂扩产,欧盟也透露邀请芯片制造业者前往投资。据外媒最新消息指出,台湾寻求与东欧3国进行相关半导体业务合作。

据路透社报道,台湾发展委员会主委龚明鑫上个月访问东欧,包括斯洛伐克、捷克、以及立陶宛,之后对媒体表示,这3国都有提到愿意与台湾合作发展半导体业务。龚明鑫指出,台湾将与东欧3国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如何在该领域合作,台湾还会提供技术培训的奖学金。龚明鑫补充,整个半导体产业是相当庞大的,许多国家都可以在当中扮演不同角色。

尽管台积电宣布要赴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120亿美元兴建晶圆厂,用以生产5奈米制程。但目前来看,欧盟积极拉拢台积电前往欧洲设立晶圆厂,台积电方面目前未展露相关意愿。

个股焦点信息:

富邦金(TW2881)举行线上法说会,受惠富邦人寿前3季合计股债资本利得大举突破台币千亿元、达台币1034亿元,挹注金控税后纯益及每股纯益双创新高,稳居金控“双冠王”;展望明年台股,基于经济基本面、上市柜营运以及台股本益比等三大理由,将持续加码。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