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2022年新展望!《金融时报》列4大市场难题:通胀未来将持续偏高 中美股市展望各不同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列出2022年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的4大难题,涵盖通货膨胀、美国与欧洲股市、中国与新兴市场的展望。在通篇内容中,最受到瞩目的莫过于,他们提出观点称,通胀未来将持续偏高,中美股市展望各有不同。

通货膨胀

回顾上周三消息,美联储宣布将把缩减购债(Taper)的速度提高一倍,使其有望在明年3月结束购买美国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计划,为加息铺平道路。点阵图还显示,2022年美联储或将加息三次。而民主党参议员曼钦在上周日明确表示,他反对拜登提出的1.75万亿美元《重建美好法案》。曼钦投下反对票后,也意味着拜登这项法案大概率将被迫延至明年1月再审议。

通胀课题在新冠疫情来袭后,持续延烧各国资产市场。2021年各大央行对通胀的立场出现逆转,从原先认为只是“暂时性”,转变成较为持久。

随着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预期明年升息3次,上周五美联储理事华勒(Christopher Waller)公开表态,因应惊人的高通胀,美联储可以考虑明年3月开始升息,并在不久后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华勒表示,鉴于对通胀和劳动力市场的预期,他判断在美联储明年年初结束购债计划后不久将开始升息。他说道:“我相信结束购债计划不久后将有必要升息,明年3月FOMC利率会议上,升息将是公开讨论重点,我认为一种可能情况是,美联储可能在3月升息。美联储应在2022年首次升息后不久,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美联储没有任何理由推迟,而美联储可以比2014年做得更快。”

报道提到就当前来看,许多银行和投资人预期通胀会回落。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预测,2022年通胀率很可能维持高档,但将在年初触顶,因为油价回跌及供应链问题趋缓。但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Black Rock Inc.)预测,未来几年通胀可能持续偏高。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预测,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持续年增逾4%。高盛认为,央行愿意容忍较高通胀率,将使经通胀调整后的债券殖利率保持相对较低,这也应会为股市提供支撑。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首席经济学家福克兹·蓝道(David Folkerts-Landau)表示,若通胀未能趋于温和,央行将改采取“更激烈的货币紧缩立场,造成金融市场出现严重的负面反应,最可能出现经济大幅衰退”。

瑞士银行(UBS)认为,央行政策失误是2022年投资人及全球经济的关键风险之一。美国银行(BOA)提到,市场正从一个央行试图让人可预测和抑制波动的时期,迈向一个他们日益成为意外之源的时期。

美国股市

摩根大通全球及欧股策略主管马特卡Mislav Matejka表示:“客户对我们说,市场动能、获利、流动性都已经见顶,央行将收紧货币政策,你们应该获利了结。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高盛预测,标准普尔500指数到2022年底将进一步上涨9%。

欧洲股市

欧洲中央银行(ECB)上周承诺将缩减疫情期间购债规模以因应物价上涨,但重申要等到2023年才会升息。根据彭博汇整的资料,普遍预测道琼欧洲600指数将上涨6%,主因经济持续成长,且公债殖利率维持低档。然而,美银预估这些趋势将在2022年逆转,道琼斯欧洲600指数下跌10%。

英国央行意外宣布加息15个基点,英国央行周四成为自新冠病毒大流行重创全球经济以来全球首家加息的主要央行,并警告明面4月份通胀率可能达到6%,是目标水平的3倍。英国央行在六周内第二次出人意料地表示,它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因为它在潜在通胀压力中看到了警告信号,即使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横扫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九名成员以8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将银行利率从0.1%上调至0.25%的决议。

英国央行指出,尽管通胀可能比预期更弱或更强,但在未来三年的预期期内,英国央行可能会“适度收紧货币政策”。投资者纷纷将银行利率在明年3月份和9月份分别上升0.5%和1%的预期充分反映在市场上。

欧洲央行暂时提高半年的月度定期债券购买计划,以平稳退出应对疫情的刺激措施。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公布,经济强劲反弹和通胀可能加快的预测。欧洲央行在一份声明中承认,Omicron变种的威胁正在加剧,该央行承诺将短暂将资产购买规模增加一倍,以缓冲明年3月结束的1.85万亿欧元(合2.1万亿美元)紧急计划,以避免拉加德所说的“残酷过渡”。官员们还将修改这一危机工具,以应对未来的市场动荡。

欧洲央行官员还改变了有关PEPP的再投资规则,使其更容易在市场不安的情况下部署支持。由于信用评级较低而被排除在定期债券购买之外的希腊,可能会根据该计划获得额外的支持。

债券基金公司PIMCO预估,由于不利的产业构成、能源价格逆势而动,加上疫情展望相关疑虑升高,欧股将面临“更严峻挑战”。

野村证券公司外汇策略师Jordan Rochester也认为,能源、食品和服务价格的上行压力,将意味著明年欧洲总体通胀率,仍将维持令人不安的高档。

另外在消息面值得关注的是,法国2022年元旦起将担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预定4月登场的法国总统大选备受关注。

中国与新兴市场

金融资产服务公司LGIM利率与通胀部门主管Chris Jeffery表示,新兴市场历经非常糟糕的一年,将会出现更多利空消息,部分原因是中国的疫情“清零”政策将难以维持,尤其是在新冠Omicron变异株侵袭下。

M&G Investments新兴市场债券主管Claudia Calich表示,中国房地产业的问题是一个警讯,提醒亚洲公司债市场潜伏的危险和脆弱性,尤其这是国际投资人近年越来越感兴趣的领域之一。

Calich还说,投资人应该为新兴市场的重大下行风险做好准备,因应疫情恶化程度可能比预期更严重的情况,尤其许多国家疫苗覆盖率仍偏低。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