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囤货凶手已找到?小摩论坛:芯片买气反映真实需求 未有迹象显示客户囤积货物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硕电脑首席执行官胡书宾(Samson Hu)最近表态,被业内人士认为将半导体囤货凶手指向美国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小摩论坛日前则提到,芯片买气反映出市场的真实需求,尚未有迹象显示客户正在囤积货物。

彭博社报道,英伟达(NVIDIA)财务长Colette Kress周三在摩根大通(小摩)科技与汽车论坛上指出,今年下半年芯片供给预料将会出现些许舒缓现象。报道指出,多数与会的芯片企业高层认为,2022年上半年结束前芯片供需不会好转。所有高阶主管都表示,芯片买气合理反映客户真实需求,没有迹象显示客户正在囤积库存。

全球面临半导体芯片短缺,市场都将矛头指向亚洲芯片企业,但殊不知美国总统拜登应该转头,仔细审查美国自家工厂。华硕电脑首席执行官胡书宾(Samson Hu)最近表态称,目前和未来一个比较大的缺料变数,是在于一家美系IDM大公司。

胡书宾虽没有给出这家公司的名字,但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胡书宾对这家大公司产品的描述,应该就是美国德州仪器。胡书宾表示,他预计这家美国公司的供应,将持续吃紧,产能要到2022年才可能扩大。德州仪器之前表示,耗资60亿美元的新工厂,要在2022年下半年,才能在德州投产。

格芯(Global Foundries)首席执行官Tom Caulfield周三在同场合表示,他不认为芯片供给议题在今年内会有所缓解。

他说:“很难想像在未来两年内我们不会谈论供给问题。”格芯去年11月底表示,2021年第四季营收预估将介于18至18.3亿美元之间、高于第三季的17.00亿美元。Caulfield当时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需求并未出现泡沫化迹象,2022年仍将面临无法满足主要客户需求的问题。

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估计,全球半导体2022年的销售金额可能增长8.8%,首度跨过6000亿美元的门槛,成为疫后闪亮的赢家。其中,传感器产值可望成长11.3%,逻辑IC成长11.1%,其它包括分立元件、模拟IC及存储产值将增长6.2%至8.8%。

当前半导体的景气可说是正火力全开,而景气循环的始点是2019年该行业遭遇重大的衰退,当年总产值为4191亿美元,同比衰退12%,主要反映DRAM等记忆体的大量供过于求。

2020年虽有全球疫情的冲击,但半导体行业却受惠于远距商机的崛起和各类新科技应用的兴起,全年营收达4640亿美元,同比增长10.8%。2021年则是火力全开的一年,全球营收达5530亿美元,同比激增26%。

Thomson Reuters报道提到,英飞凌(Infineon)行销长Helmut Gassel上个月底接受德国商报(Handelsblatt)专访时表示,截至目前为止、英飞凌还没有看到任何客户取消订单。日经亚洲评论去年9月报道,格芯车用芯片客户包括博世(Bosch)、福斯(Volkswagen)、恩智浦(NXP)以及英飞凌。

2021年第4季美国电动车大企特斯拉(Tesla)交车量年增70.9%,季增27.9%至破纪录308600辆。中国EV厂商小鹏汽车(XPeng)在2021年第四季交车量年增222%,季增62.7%至41751辆、再创单季历史新高。蔚来(NIO)第四季交车量年增44.3%,季增2.4%至史上最高25034辆。

New AutoMotive统计显示,2021年12月纯电动车(BEV)拿下英国新车市场26%的市占率,较2020年12月扩增9个百分点,同时间特斯拉在英国新车市场的占有率,自5%升至9%。

英伟达先前表示,未来6年已签订的车用晶片合约达80亿美元。4日说明会突显出,英伟达若要开拓车用市场,中国厂重要性非同小可,未来此一市场规模将增至260亿美元。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