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突发曝光!英特尔开始与台积电讨论合作开发2奈米 分析师:评级加码成资金避风港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Northland资本市场分析师Gus Richard将半导体企业英特尔(Intel)投资评等,调高至表现优于指数,目标价设定在62美元。他向市场提出观点称,英特尔终于开始与台积电讨论合作开发2奈米,强调英特尔有望成为资金避风港。

台积电先进制程推进出现重大突破,被视为正式采用环绕闸极(GAA)的2奈米制程,台积决定在今年第4季成立试产部队。根据配合厂商透露,尽管台积电在3奈米遭遇诸多挑战,但这些反而有助研发人员加速打通2奈米任督二脉,看好台积电2奈米将能顺利推动试产并量产。

Richard认为,英特尔可能会将3奈米制程外包给台积电。此外,他认为英特尔已经开始与台积电讨论合作开发2奈米制程。Seeking Alpha周三报道提到,Richard指高本益比股票在目前环境下可能面临卖压,在此同时英特尔则是提供2.7%的股息殖利率。他认为,英特尔可望成为大型股基金经理人等待估值回跌过程中的资金避风港。

他也补充表示:“多年来头一次,我们认为英特尔正开始履行协调一致的策略。我们预期英特尔利用系统封装能力并且优化其建立在较旧技术的晶圆厂资源竭力生产。”据Richard所说,他认为英特尔很可能把像是3奈米制程等晶圆的生产委托给台积电,而且已经与台积电洽谈合作2奈米制程事宜。

英特尔4日在美国消费电子展(CES)展示将聚焦自驾、电玩和笔电芯片,半导体同业超微和辉达也在同一活动推出新产品。在41位追踪英特尔的分析师中,12人给予买进评级、20人给予持有评等,9人给予卖出评级,平均目标价为每股55.29美元。

Tigress Financial周二重申英特尔投资评等为买进,理由是自主驾驶车(AV)子公司Mobileye即将独立上市,将成为刺激英特尔上涨的重大利多。Mobileye周二在2022年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上发表专为自主移动驾驶打造的最先进、最高效能系统单芯片EyeQ Ultra。

Mobileye表示,EyeQ Ultra将采用5奈米制程技术,2025年正式量产。Mobileye在去年12月透露,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2022年预计将在慕尼黑和特拉维夫以MoovitAV品牌推出商业自驾计程车服务。

英特尔周三逆势上涨1.37%,收报53.87美元,创2021年10月21日以来收盘新高,盘中最高升至56.17美元、涨幅达5.7%。周三纽约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392.54点或1.07%,收36407.11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22.54点或3.34%,收15100.1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92.96点或1.94%,收4700.58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129.10点或3.22%,收3879.90点。

先进制程目前仅剩下台积电、英特尔以及三星电子竞争,三星更抢先在2022年上半年量产3奈米制程GAA技术,台积电则是延用FinFET架构、在今年下半年量产3奈米制程,但业界爆料,三星无论在良率、客户关系与效能表现,都不如台积电,但三星提早导入GAA技术,双方预计在2025年量产2奈米制程,届时双方将同时采用GAA技术下分出胜负。

从过去三星试图在晶圆代工制程弯道超车的纪录来看,2007年苹果推出首款采用ARM架构设计的A系列处理器,采用三星晶圆代工制程,但在苹果打算培养第二供应商,2010年才开始与台积电合作。

直至2014年iPhone 6世代,台积电全拿A8处理器订单,采用双重曝刻(Double Patterning)量产20奈米制程。跳槽到三星的台积电前资深研发处长梁孟松,是带领三星从28奈米制程直接跳过面临困境的20奈米制程,直接采用14奈米制程,并采用FinFET架构,成功取得本来也该由台积电全拿A9处理器芯片。

三星甚至拿到部分高通订单,当时台积电则是采用16奈米FinFET制程,一度让外界以为台积电制程工艺落后给三星。以台积电说明来看,推出16奈米FinFET强效版制程(16FF+),由于良率与效能的快速攀升,16FF+制程已于2015年7月领先业界进入量产,16奈米制程也是台积电首颗FinFET架构的芯片。

然而,三星14奈米制程生产的A9处理器芯片,传出搭载的iPhone续航力比不上台积电16奈米制程,虽然苹果声称没有影响,但还是让消费者对其产生疑虑,最终A10芯片仍有台积电独家拿下订单,至此之后,三星再无打入苹果芯片代工制造的行列。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