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重磅!英特尔挖走苹果M1首席芯片设计师 华尔街分析师:过去2年团队工程师陆续出走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苹果Mac电脑系列自英特尔(Intel)转向自家芯片,2年过渡期即将迎来尾声,英特尔却罕见挖走苹果M1首席芯片设计师,掀起市场热烈讨论。华尔街分析师提到,过去2年苹果团队的工程师呈现出陆续出走的迹象。

苹果Mac前系统架构总监Jeff Wilcox周四在其LinkedIn页面上宣布,他将离开苹果赴英特尔就职,担任英特尔院士(Intel Fellow)与设计工程部门的技术总监(CTO),主要负责所有英特尔客户端系统单芯片(SoC)架构设计。

Wilcox在过去8年担任苹果Mac系统架构总监,负责监督Mac系统架构、讯号完整性和电源完整性,领导苹果转向Apple Silicon的过渡期。

他在其LinkedIn页面写道:“历经精彩的 8 年之后,我决定离开苹果并寻求另一个机会。在苹果这些年取得的所有成果,我感到无比自豪,最棒的是通过M1、M1 Pro和M1 Max SoC与系统推出,迈向Apple Silicon过渡,我将会非常想念所有苹果同事与朋友们。”

实际上,这不是Wilcox首次赴英特尔工作,他曾在2010年到2013年担任英特尔PC芯片组的工程师。Wilcox周四表示:“他很荣幸能再次与出色团队合作,协助建立开创性SoC。”

目前苹果下任Mac系统架构总监仍是未知,也不知道苹果是否慰留Wilcox。但苹果近期罕见大规模发放巨额奖金以留住人才,分红配股金额约介于5万美元至18万美元之间。

华尔街分析师表示,过去2年苹果Apple Silicon团队陆续出走部分工程师,这些人离去对苹果芯片进展是否会带来影响还待观察。然而,在苹果硬体部门高级副总裁Johny Srouji领导下,苹果芯片团队证明具强大的能力,预计苹果今年将持续Apple Silicon过渡期挺进,推出采用M2芯片的Mac电脑。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在去年6月宣布,未来Mac中使用苹果自研芯片的计划,他以Mac历史性的一天来形容这项决定。

紧接着,苹果去年11月推出全新MacBook Air、13吋MacBook Pro与Mac Mini,由苹果专为Mac打造的突破性芯片M1所驱动,这比英特尔芯片更加强大,同时还提供更长效的电池、无风扇设计,静音能力更强,令各界刮目相看。

2021年苹果再发布两台搭载M1的电脑,包括全新的iMac和配备更强大M1芯片版本的新款MacBook Pro,象征着苹果朝自家芯片移转又迈进一大步。

新冠疫情迫使人们宅在家远距工作与学习,推动苹果Mac业务急速飙升。库克在今年第二季财报,截至2021年3月会议上表示,M1芯片推动该季苹果Mac营收增长70.1%,至91亿美元。

全新的iMac助攻下,第三财季截至2021年6月苹果Mac业务年增16%,营收达82.4亿美元,优于市场预期。然而,第四财季Mac营收仅增长1.6%,因为与所有制造商一样,苹果因供应链困境导致销售放缓,但销售额不包括苹果全新14吋、16吋Macbook Pro营收。

苹果将于2022年第一财季公布所有最新电脑销售情况。分析师乐观认为,弃用英特尔举措让苹果全速推进自家芯片研发,就像iPhone和iPad。苹果不再受到英特尔制程延迟的干扰,不再受限于其他公司,能一手掌握软、硬体的主控权。

苹果计划在2022年推出搭载M2芯片的Mac系列,而外传M2芯片采用台积电5奈米强效版制程打造,由于M2与目前M1系列芯片使用的制程相同,升级幅度不会太过显著。不过也有消息称,M2芯片将采用台积电4奈米制程量产,在下半年推出。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