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半导体野兽来袭!台积电ADR暴涨超5% 资本支出上冲获看好 魏哲家:不过度依赖英特尔订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持续凶猛涨势后,隔夜迎来微升行情。台积电法说会无疑是最大消息面,美国存托凭证(ADR)飙涨超过5%。台积电法说会落幕,2022年资本支出冲上台币400至440亿美元创造大惊喜,高盛证券基于对台积电极度看好,调高股价预期至台币1050元。台积电与英特尔竞合关系引发关注,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不会过度依赖单一客户和单一产品。

昨日台股收盘:

美股四大指数收红,刺激台股周四(1月13日)在金融与钢铁大族群拉抬下也如愿收红,但市场观望两大台积电(TW2330)与大立光(TW2330)法说会风向,资金态度略显观望,终场小涨61点收在18436.93点,成交量仅台币2773.67亿元,量能萎缩。

权王台积电今天下午举行法人说明会,但受资金观望影响,台积电今天股价在平盘附近震荡整理,终场上涨台币1元收在台币661元;同样举行法说的大立光今天股价同样略显疲弱,终场以平盘做收,收在台币2375元。

美股隔夜走势:

美联储副主席提名人选布兰纳德周四(1月13日)听证会证词偏鹰,科技股血流一片,四大指数终场全数收黑,道琼斯跌逾170 点,纳斯达克指数收黑逾2.5%,台积电法说告捷,台积电ADR盘中与收盘皆创历史新高。

美联储副主席提名人选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出席参议院提名听证会,当前的高通胀浪潮将持续到未来几季,降低通胀是美联储最重要的任务,她对3月升息抱持开放态度。布兰纳德被视为美联储最鸽派的成员之一,但她听证词与联准会主席和官员态度一致,象征着其立场的转变。

目前高盛、摩根大通和德银皆预计联准会今年将升息4次。芝加哥联储总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周四也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处于抑制通胀不利的情况下,预测2022年升息3码是不错的,倘若数据改善不够快,也可能升息4码。

美国大法院阻止拜登对私人企业发布的疫苗令,此前拜登政府下令要求雇员达100人或以上的美国企业必须在1月4日之前,确保员工完全接种或定期进行新冠病毒筛检。

道斯指数下跌176.70点或0.49%,收36113.62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81.58点或2.51%,收14806.8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67.32点或1.42%,收4659.0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89.40点或2.29%,收3811.8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大涨5.26%;日月光ADR下跌0.38%;联电ADR上涨1.24%;中华电信ADR上涨0.54%。

机构盘前分析:

《财讯》报导指出,过去,外资在台股总有喊水会结冻的能力,但随著全球热钱源源不绝、产业结构改变,长期协助台湾企业与外资接轨的宽量国际首席执行官李鸿基认为,台股现今已经诞生了新庄家、新经济,再也不只是外资和旧经济的天下。投资人对台股资金和产业的观察重点,未来也必须与时俱进。

《财讯》分析,据统计,外资2020、2021年这两年间,各卖超台股台币5395亿元、台币4540亿元;特别的是,以往市场认为外资卖台股就会跌的逻辑,似乎已经失效,因为台股这两年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分别大涨23%与24%。

李鸿基认为,这代表外资在台股的影响力已不如过去这么明显,而是由投信、寿险等内资,以及大量回流资金接手,出现热钱推升台股的现象。也就是说,台股的庄家已然改变,从外资变成了寿险和投信,这也有机会成为长期性趋势。

复华投信指出,选对投资市场等于找到投资致胜捷径,透过上述回测数据显示,投资台股基金可有效率累积退休金,若担心行情高档震盪,建议可透过金利高定时定额趋吉避凶,或以一笔资金投入透过一档母基金及多档子基金循环机制的複合投资法,赚取台股複利的慢钱,达到退休理财目标。

兆丰投信台股投资团队表示,过去资金行情带动股市,转入下一阶段由基本面带动的景气行情,在东协国家景气有机会复甦,供应链逐步恢复正常下,预估第一季台股有表现机会。

重点关注事件:

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法说会落幕,2022年资本支出冲上台币400至440亿美元,创造大惊喜,高盛证券基于对台积电极度看好,不仅调高股价预期至台币1050元,还考量台积电对台股带动效用,把2022年加权指数高点估值由19500点拉上21000点,刷新外资看台股纪录。

事实上,台积电法说会登场前半个月左右时间起,便陆陆续续有外资券商调高对台积电本季、2022年全年财务预测值,包括花旗环球证券台湾区研究部主管徐振志、凯基投顾半导体产业分析师陈佳仪等指标外资圈名师,早就先展开一轮调升潮。

有意思的是,台积电法说会的激情程度超越乐观派外资想像,凯基投顾法说会后将股价预期由970元,再调升至1020元,与高盛的1050元相互辉映,大型研究机构看台积电新共识自此确立。外资圈人士说,台积电营运成绩单、展望均优于市场预期,就算股价在法说前先发动,强悍成长愿景料将提供股价更多动能,台积电股价刷新历史高点可期;台积电ADR于13日开盘即大涨。

另外,台积电与英特尔竞合关系引发关注,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与整合元件制造厂(IDM)以开放和公平态度合作,IDM厂也是台积电的客户群之一,台积电在资本支出规划中已考量相关因素,台积电不会过度依赖单一客户和单一产品。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去年12月中旬旋风式访台,各界普遍揣测主要目的是与台积电敲定3奈米先进制程代工合作计划,英特尔与台积电均不愿意评论;但英特尔在委外代工同时,也积极进行IDM2.0策略的晶圆代工布局。

魏哲家强调,台积电是公平对待客户,对IDM客户也一样,可理解IDM客户扩大自制产能供应的考量。魏哲家说,台积电产能规划,都是基于大环境长期趋势,包括5G、高效运算及终端装置半导体含量等需求增加。

个股焦点信息:

大立光(TW3008)召开法说会并公布最新获利数字,2021年全年毛利率跌破60%为59.95%,创6年来新低,2021年税后纯益为台币186.63亿元,年减23.93%,每股纯益为台币139.13元,写8年来新低。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