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套、逃、杀尚未停!中国股市与人民币挫跌 人行喊话稳市场情绪 专家分析:单靠货币政策仅治标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股市与人民币下跌行情延烧,股市中的套牢、资本外逃与杀低使行情难复苏。中国人行喊话稳定市场情绪,直指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然而市场专家分析称,单靠货币政策仅能治标,但无法真正治本。

中国人民银行昨于股市盘前喊话,直指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分析指出,投资者的担忧来自疫情和前景不确定性,仅靠货币政策是治标不治本。

华尔街日报提到,中国股市创两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人民币创2020年底以来新低。目前投资者担心严格的抗疫政策会给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公司利润带来更大压力。

报道补充,中国经济和市场本就面临一系列挑战,内有监管整顿风暴,外有乌克兰战争,且许多央行纷纷转向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疾驰的通胀,在此情况下,抗击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给中国又平添一个挑战。

上海的严厉封控进入第五周之际,中国首都北京的居民周一纷纷囤积必需品,以应对可能实施的封控。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报道,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副教授傅方剑认为,目前市场情绪低迷是由新冠疫情与经济多重不确定性引发。中国人行降准和加大发贷力度,只是让企业借贷更容易,“但如果工厂都不让开,工人都关在家里,企业又有什么继续投资的动力呢”。

傅方剑表示,目前投资者最担心的是疫情持续蔓延,而经济难以恢復,社会舆论在共存和清零间摇摆,让局势更不明朗。但就疫情走势,关键还是要看上海市这个经济中心何时能解封。他继续解释:“如果5月初上海能控制住疫情,市场就有望迅速回弹;要是到5月中下旬还没有全面复工复产,沪指跌到2500点左右都有可能。”

国泰君安分析师董琦在报告中指出,人民币4月以来加速贬值,主因在于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对美国较弱、产业链受阻冲击出口韧性、中美利差倒挂等。央行外汇降准实质影响较弱,主要是为了引导预期,也显示当前汇率基本在央行可接受范围内。

董琦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趋势不变,他提到说,央行调控汇率的政策工具依然充足,如加大逆周期因子使用、加强资本跨境流动管制、外汇市场窗口指导等。若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降准降息后续可能性依然存在。

人民银行26日盘前喊话,强调近期金融市场波动主要是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

因应人民币大贬,中国人民银行25日下午7时许紧急宣布,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5月15日起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9%下调至8%。外界预估,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约可释放100亿美元的外汇流动性。

据上海市卫健委27日最新通报,2022年4月26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1956例,其中1253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340例确诊病例和11798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