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不怕大风大浪!中国公募、银行、券商、上市公司纷纷抄底 “入市大军”万亿增量资金候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022年以来,包括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和上市公司在内的机构纷纷通过自购开展多轮“抄底”。此外数据也显示,截至4月26日,年内已有448家上市公司宣布完成回购或发布回购预案。尽管当前外媒持续报道,中国股市的套牢、海外资本外逃与杀低仍紧凑,但中国国内资金仍不断支撑。

近期以来,在经过多天连续大跌之后,4月27日A股终于发起强势反攻,三大股指全线大涨:创业板收涨5.52%,创近6年来最大单日涨幅,上证指数和深证指数分别上涨2.49%和4.37%。

(来源:东方财富网)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悲观情绪蔓延之时,机构资金入市声量却持续增大,市场参与各方都在积极维护市场的稳定。

2022年以来,包括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和上市公司在内的机构纷纷通过自购开展多轮“抄底”。此外,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年内已有448家上市公司宣布完成回购或发布回购预案。

近期,市场波动虽大,但种种迹象却表明,居民储蓄通过公募基金流向资本市场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目前,不少基金的基金份额处于净增长状态,仍有不少资金“借基入市”。

4月7日,华夏中国交建REITs正式开售,93.99亿元的募集上限却吸引了超1500亿元资金的热情抢购,其中公众发售部分的认购规模超840亿元,0.84%的配售比例刷新了公募基金配售比例的历史最低纪录,让不少市场人士直呼“不差钱”。

4月25日,A股主要股指悉数大跌,其中上证指数跌逾5%,失守3000点大关,而据数据统计,被视为“投资风向标”的股票型ETF却在当天逆势获得110多亿资金净流入,沪深300ETF、上证50ETF等多只产品净申购金额超10亿元,抄底资金十分汹涌。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股票型ETF却整体获得了净申购,截至4月25日,基金份额增长了1078.15亿份,如果按照各股票型ETF的成交均价来计算,大约有1102亿元的资金在通过ETF源源不断的流入市场。

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股票基金整体获得净申购1038.92亿份,混合基金净赎回1145.38亿份,货币基金净申购5972.58亿份,债券基金净申购1316.06亿份,QDII净申购624.19亿份。

“中国正努力实现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目标,资本市场可能是承载这一目标的重要载体,注册制改革和资管新规落地也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完成市场慢牛机制的底层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慢牛格局或已逐渐形成。” 博道基金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何晓彬表示。

看到新浪财经27日发表的专题摘要如此写道:“今天的A股,全体起立,股民们热泪盈眶,经过那么多天的下跌,终于迎来了绝地大反击!沪指收复2900点、创业板指盘中大涨超5.5%,创2019年2月以来最大日内涨幅,宁王涨近8%、百股涨停、近4000家公司上涨。来看看今天的股市都有哪些关注的地方。分析指出,多头等的就是现在。今日上海新增数据继续显著下行,北京数据好于预期,上海五月社会面清零及防范区居民复工前景在望。陈果指出,今年要获取收益的主逻辑本来就是等低位置+强政策,而后者也只有等到经济下行压力巨大时。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地产等收紧趋势已经彻底逆转,如今中央层面既然决意稳增长,后续力度不断加码是必然。”

尽管中国国内看多观点仍强劲,但利空消息面还是受到诸多股民的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报道,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副教授傅方剑认为,目前市场情绪低迷是由新冠疫情与经济多重不确定性引发。中国人行降准和加大发贷力度,只是让企业借贷更容易,“但如果工厂都不让开,工人都关在家里,企业又有什么继续投资的动力呢”。

傅方剑表示,目前投资者最担心的是疫情持续蔓延,而经济难以恢復,社会舆论在共存和清零间摇摆,让局势更不明朗。但就疫情走势,关键还是要看上海市这个经济中心何时能解封。他继续解释:“如果5月初上海能控制住疫情,市场就有望迅速回弹;要是到5月中下旬还没有全面复工复产,沪指跌到2500点左右都有可能。”

延伸阅读:套、逃、杀尚未停!中国股市与人民币挫跌 人行喊话稳市场情绪 专家分析:单靠货币政策仅治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