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大逃杀!美股崩盘延烧亚洲股市 台积电、联电、鸿海开盘全挫低 投信:利空须控风险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纳斯达克指数5日大逃杀,美股崩盘延烧亚洲股市,台股6日早盘惨遇半导体大逃杀。台积电、联电、鸿海等关键企业开盘全挫低,投信观点提到,现如今已初步反映利空,提醒投资者须控制风险。

(来源:雅虎财经)

尽管台股周四受到美联储淡化升息3码疑虑影响,出现上涨行情,成交量有效放大至台币2500亿元,但成交量能仍未大幅回升,显示市场短线对于台股仍维持相对谨慎态度。长线来看,美联储升息幅度恐将至中性利率,惟升息速度将可望暂缓下,将有利于市场信心恢复,加上后续美元指数升势暂缓,新台币贬值力道可望趋缓下,留意台股后市买盘是否持续回笼,并推升台股走高。

中国信托证券投顾总经理陈豊丰认为,虽然短线利空淡化,为台股短线反弹营造正向氛围,不过经济成长趋缓,预期台股后市仍将维持大区间震荡整理。

台股5日跳空开高创造缺口,盘中最高一度冲至16783点,后来出现解套卖压,但买盘随即回流,推升指数守住10日线之上,先前恐慌气氛已然降温。

兆丰投顾董事长李秀利、第一金投顾董事长陈奕光、台新投顾副总黄文清则预期,在美联储利率决议拍板后,降低市场不确定性。不过,外资能否持续回补台股、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能否出现转折趋缓,将攸关后市行情表现。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5日在美股走势也相当低迷,台积电ADR下跌4%,日月光ADR下跌4.78%,联电ADR下跌4.40%,仅中华电信ADR相对持稳仅跌0.29%。

消息面上,台湾央行最新公布,若包含盈余汇出,外资4月净汇出约80亿美元,是股市压力主要来源,而为维持汇市秩序,并透露已连2月进场卖汇缓和新台币贬幅。

而据台湾金管会统计,3至4月外资净汇出共115.79亿美元,汇出金额超越2020年3至4月疫情爆发初期,创史上同期最大汇出量。

由于全球高阶手机消费迟滞,光学元件厂大立光4月营收台币31.28亿元,月减16.73%,年减7.69%,前4月营收台币132.61亿元,年减12.81%,大立光坦言,第二季受季节因素影响,4至5月营收将较3月再下滑。

鸿海电动车合作伙伴Fisker宣布,近期订单量较2月公布的数字暴增50%,将持续推出新车款,有利鸿海电动车业务成长。

元大投顾指出,新台币持续贬值反映今年以来外资卖超态势,显示通胀、升息和战争等国际变数仍需时间化解,若就技术面来看,中期均线皆已下弯形成盖头反压,仍等待明确转折向上信号,建议投资人控管资金水位,短进短出为主。

而谈到新台币目前成为股市的重要信号,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个人脸书贴文观察,过去40年美元指数、美元汇率每一次大涨,世界就出现巨大变化。第一个点是,80年代美元指数创历史新高,美国与日本签下广场协议,日币升值陷入失落30年。

谢金河进一步分析,这次美元、美债收益率都走高,资金可能从中国大规模流出,中国经济可能将面临严峻考验,稍不小心有可能掉入日本失落30年的陷阱。近期美元强势,又是一次世界大变局的开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