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华为准备重返美国?前电信高管促拜登“额外出口禁令与许可限制” 避免中国附属公司渗透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对战略出口管制的运用,严重削弱中国的技术野心,但近期有迹象表明华为正在调整其商业模式,并规避美国的限制以保持对美国网络的持续访问。美国前电信高管敦促拜登总统,下令对华为附属公司实施额外的出口管制和许可限制,保护美国网络免受中国渗透。

美国前电信高管佩尔森(Jonathan Pelson)与无党派捍卫民主基金会的中国高级研究员辛格尔顿 (Craig Singleton)提出意见,强调美国也无需等待华为以不同名称运营的新垂直领域,通过标准制定和早期大规模采用实现市场主导地位。为了从一开始就消除这种威胁,拜登总统应指示商务和财政部对这些华为附属公司实施额外的出口管制和许可限制,还应向企业利益相关者以及州和地方政府发布有关华为最新产品的咨询通知。

他们提醒:“如果实施,这些措施和其他措施将不仅仅是保护美国网络免受中国渗透。他们也可能证明,任正非对华为生存的担忧一直都是对的。”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最近 泄露 的一份备忘录中警告称,他的公司的目标只是“生存”。报道提到,尽管如此,鉴于有迹象表明华为正在调整其商业模式并规避美国的限制以保持对美国网络的持续访问,决策者仍应保持警惕。

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监管攻击无疑是严厉的,从2019年开始,特朗普时代的规则变化禁止该公司在美国销售其无线设备或购买美国生产的半导体芯片,这支持其当时高利润的消费业务。该订单于2020年扩大 ,以防止台湾台积电等外国芯片制造商向华为供货。

佩尔森在意见中提到:“值得称赞的是,两年过去了,这些禁令对华为的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的生产发挥重大影响。”

原因之一是,华为在禁令生效之前就囤积了美国芯片,目的是保护公司免受打击。但最终,华为的网络和消费者业务在华盛顿的压力下萎靡不振。2021年,华为的年收入暴跌28.6%,这是该公司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如此下滑。

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华为报告两位数的季度收入下降。华为的财务状况变得如此糟糕,以至于中国知名的清华大学院长Yan Xuetong警告说:“如果华为不能生存,中国就没有复兴的希望。”

但是,上个月发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华为公布的收入增长1.4%,因为其负责云和商业服务的企业部门报告创纪录的销售额。与此同时,与2018年的水平相比,华为的研发人员数量激增10000名工程师。看来,华为已经从边缘反弹了。但是,怎么做?

佩尔森解释说:“简而言之,该公司适应了解决芯片供应限制和逃避市场准入禁令的问题。”

对于前者,华为重新设计了其供应投入,以摆脱外国制造的芯片,在其通信产品中使用功能较弱的国内替代品。对于后者,华为从销售电信公司用于构建公共网络的网络设备转向销售企业解决方案,供个别公司和政府用于内部和私人用途。

这些解决方案,从云计算到运营本地5G网络,受到的监管要少得多,也很少引起公众关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大多数部署这些私有5G网络的组织,像是港口、交通当局和大学,都是因为担心4G和WiFi安全性较弱而这样做。现在,许多人面临依赖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公司来保护他们的通信和数据存储的风险。

华为的企业复兴复制了相同的低于成本的策略,使其能够通过削弱西方竞争对手来主导 5G 市场。它还反映了北京不断演变的国家资本主义模式,该模式承认中国的大国野心部分取决于技术整合和与西方的结构性相互依存。

这就解释为什么华为建立了反映北京在四个革命性市场领域的优先事项的新垂直领域:海关和港口管理、数据管理、智能高速公路和车辆、和智能光伏或电力生产。

文章继续强调:“不出所料,这些新兴领域目前的运作超出了华盛顿目前对华为的限制范围。而且,通过将个别公司和政府机构作为其客户,华为可以避免适用于公共网络解决方案的最严格审查。”

华为的复兴是对寻求减少美国对中国技术和供应链依赖的政策制定者的警告。而且,在华为领先的地方,除非华盛顿采取行动,否则其他中国初创企业将紧随其后。

从美国网络中移除华为设备,包括那些靠近 敏感 军事设施的设备,将比国会在2020年授权的成本高出34亿美元。但是,有一个收入中立的选择来解决这一短缺问题:国会可以拨出额外资金,立即帮助美国供应商从他们的网络中“淘汰和更换”不受信任的设备,然后通过分配即将进行的中频段频谱拍卖的收益在随后的几年中收回这些成本。

佩尔森也建议:“通过行政命令,美国政府还可以试行一种新的境外投资筛选机制,以限制美国对中国科技行业的投资,该机制可以作为全面改革的模式,旨在切断中国不受限制地进入美国资本市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