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美最新重磅!华为恢复“芯片制造链”对抗美国制裁 拉拢“黑名单”企业实现生产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科技领头羊华为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制裁多年,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为应对美国制裁,华为正与其他同遭美国制裁的中国芯片企业结盟合作,争取最快今年恢复芯片生产,建立非美系的制造链。

日经亚洲援引消息人士说法,为加速恢复芯片生产进度,华为目前正与同遭到美国列入“黑名单”的中国芯片制造商合作,甚至重新设计一些核心芯片,旨在期待能从中国较容易取得的旧制程技术实现生产。

消息人士透露,华为并非从零开始自建晶圆厂,而是政府派员协助当地芯片制造商融资、采购和营运,目标是建立不受美国干涉的产线。

报道指出,尽管华盛顿已经放宽出口限制,允许向华为供应不敏感的非先进制程芯片,但该公司仍坦言受到制裁的冲击,并称需要十分有耐心来修补芯片供应链的不足。

消息人士继续补充,华为以生产电信设备和汽车业务的芯片作为优先目标。至于华为的合作伙伴则包括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JHICC)、中芯国际为大股东的宁波半导体国际(NSI)。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华为还与深圳等地有政府支持、规模较小的芯片制造商合作。

华为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但受到从2019年开始的一系列不断升级的美国出口限制的阻碍。

尽管华为拥有海思科技,该公司为智能手机和电视设计一些世界上最先进的处理器芯片。然而,海思依赖于台积电、格罗方德和中芯国际等合同芯片制造商,这些国际公司在2019年制裁收紧后与华为断绝关系。

为了加快生产速度,华为之前的一些芯片已经过重新设计,以采用在中国更为流行的旧工厂技术生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华为正在优先生产用于电信设备和汽车业务的芯片,预计今年开始生产。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近日以“中国设计、世界品牌”为题,分享华为设计生态建设与思考,提及中国一些行业抄袭华为设计,使用华为专利而不付专利费,甚至讲成是自己的专利,是非常无耻的行为。

余承东在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开幕仪式演讲,指中国制造从低阶制造转型至中高阶制造,从低技术量变到高技术量,从低品质到高品质,各领域都有发展。

他强调,中国要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从中国品牌到世界级品牌,非常重要的要素就是“中国设计”。中国设计可助企业品牌、品质提升,更可帮助企业提高产品“高阶化”。

但讲到其他公司,余承东指中国一些企业抄袭华为设计。大家使用华为专利,用了也不会付钱给华为,都直接用,甚至用完讲成是自己的专利。他指西方文化看不起抄袭这件事,如想树立伟大产品品牌,就要有自己的DNA和风格。

余指华为专业团队产品设计结合品牌高阶化、时尚化、年轻化精神,追求经得起岁月的考验,从中国设计到中国品牌再到世界品牌,是华为坚定不移的追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