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亚洲股市重挫!台股跌破防线创21个月新低 台积电、鸿海与联发科“卖压应声全跌”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股23日崩跌,其中道琼斯指数更逼近熊市边缘,台股26日面临沉重卖压,电金传产权值股全军覆没,航运族群更遭卖压空袭翻船,指数早盘跳水,大跌超过250点,掼破14000点大关与前低13928 点支撑,探逾1年10个月新低。

全球经济衰退担忧加剧,美股恐慌指数VIX上周五飙至3个月高点,美债收益率与美元也飙升,美股四大指数开低走低,道琼斯更大跌近500点,创近2年新低,逼近熊市边缘,为台股今日表现带来沉重压力。

(来源:谷歌)

大型权值股一面倒,台积电大跌2%,跌破450新台币,富士康(鸿海)、联发科也下挫超1.4%,台达电、日月光投控跌幅都超过2%。传产股方面,航运族群卖压重重,长荣大跌超过半根停板,阳明、万海跌幅也都超过4.5%。

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下跌1.76美元,跌幅2.33%,收在73.87美元,创波段新低,台积电早盘达443新台币,下跌12元,市值缩水3111亿新台币,滑落至11.48万亿新台币,影响大盘约99点。

但值得关注的是,台积电股东人数持续增加,据台湾集中保管结算所统计,至9月23日突破140万人关卡,达140万6413人,较9月16日的139万8930人增加7483人,续创新高。

电子类股指数下挫逾1.8%。传统产业股普遍下挫,包括水泥、塑胶、纺织、造纸等类股指数纷纷下挫逾1%。金融股指数也下挫逾1%。

据自由时报引述投顾分析师表示,目前股市走跌主要有3大因素造成,包括:

第一、上周美股依旧围绕着FOMC会议结果,陷入股市连环下挫的漩涡中,美联储发出明确讯号,表示愿意容忍经济衰退,作为控制通胀的必要代价。

第二、有经济风向球之称的联邦快递,以当前总体经济疲弱理由,撤回原先财测,也导致其股价暴跌21.4%,并加深整体美股跌幅。

第三、地缘政治亦出现新的变化,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进入部分军事动员,战事恐有升级变化,利空讯息再次重伤风险性市场,资金避险,美元指数冲向111,日本及韩国政府将祭出措施以阻止货币贬值。金融市场连番利空洗礼,似乎看不到尽头。

由于美、台利差扩大,外资卖超过后,资金持续汇出,美债亦出现吸引人价位,而企业库存仍在消化当中,尤其,基本面乏善可陈,资金流往美元及债市,台股扭转时机尚未到来;预估本周指数区间14000点-14500点,预期底部时间将会拖延许。

进一步展望10月,永丰投顾表示,虽无FOMC会议干扰,但进入美、台超级财报周,先前联邦快递以经济趋势大幅恶化为由发出全球货运量下降的警讯来看,企业消化库存恐仍在缓慢进行当中,企业展望不佳,将对目前摇摇欲坠的股市再次利空测试,建议少量逢低布局,静待企业基本面好转讯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