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决策分析:“麻烦三位一体”!亚股迈向疫情来最糟糕一个月,俄乌局势危险升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9月30日)亚洲交易时段,亚洲股市迈向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月,同时,由于各国央行的鹰派言论、对全球衰退的担忧以及不断上升的地缘政治风险,外汇和债券市场持续紧张。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除日本外最广泛的亚太股指下跌0.3%,使其月度跌幅达到惊人的13%,这是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使金融市场陷入混乱以来的最大跌幅。

日本日经指数下跌2.1%,澳大利亚资源类股下跌1.2%,香港和中国内地蓝筹股在长假来临前回吐了稍早的涨幅,日内小幅走低。

除非出现大幅逆转,否则香港股市将迎来2001年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中国蓝筹股也将录得2015年股市崩盘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

欧洲主要股指多数高开,德国DAX30指数涨0.67%,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07%,法国CAC40指数涨0.62%,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50%。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上涨0.1%。

“利率上升、增长放缓和美元走强的‘麻烦三位一体’都在加剧,”高盛首席亚太股票策略师Timothy Moe说。“我们进一步下调了对该地区的预测,预计未来两个季度该地区的业绩基本持平,而12个月后的回报会更好。”

数据显示,日本8月工厂产出增加,中国工厂活动本月恢复增长,但这未能长期安抚投资者。

印度央行周五也将回购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5.90%,这与市场普遍预期一致。印度央行仍在继续抗击令人痛苦的高通胀和快速走弱的卢比。

鉴于央行干预的风险,外汇交易员仍然紧张不安。英镑在清淡波动的交易中上涨0.3%,至1.12美元,创下自2020年底以来最好的一周,此前英国央行出手干预,购买长期债券,安抚了市场。

周五,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上涨0.3%,当月累计上涨3.1%,为4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

美元的持续升值已将日元、人民币和许多新兴市场货币推至长期低点,给政策制定者施加了介入的压力。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央行已要求主要国有银行做好准备,在离岸市场抛售美元,买进人民币。

在欧洲,英国国债市场因政府计划大举举债为支出融资而陷入混乱。

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周四表示,她将坚持自己的计划,重振经济增长,打破了在金融市场混乱近一周后的沉默。

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也提出了2000亿欧元(1960亿美元)“防御性盾牌”的援助计划,包括天然气价格刹车和削减燃料销售税,以保护企业和家庭免受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

与此同时,欧洲将在当天晚些时候迎来两位数的通胀数据,同时欧洲央行表示支持再次大幅加息。德国的通货膨胀率本月加速至10.9%,远超市场预期。

“不确定性和风险的增加,以及利率的上升,顺理成章地会导致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就连G7国家现在也像新兴市场一样交易,”荷兰合作银行全球经济和市场研究主管Jan Lambregts说。“事实上,在外汇和利率变动方面,市场现在也看到了更广泛的可能结果。”

在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引发新一轮抛售之后,美国国债有所企稳,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5个基点,至3.7943%。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涨幅类似,至4.2188%。

美国就业市场强劲,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触及五个月低点,令美联储更有可能采取积极的紧缩措施。

美联储官员在隔夜发表的鹰派言论没有显示出近期外汇和债券市场的戏剧性变化将导致美联储放弃加息路线。

进一步令市场情绪承压的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定于周五宣布吞并乌克兰四个地区。联合国表示,此举将标志着局势的“危险升级”,并危及和平前景。

油价有所缓解。美国原油价格下跌0.3%,至每桶81.04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0.7%,至每桶87.89美元。黄金价格小幅走高。现货黄金交易价格为1660美元附近。

日内焦点与风向标:

09:30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

09:45 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PMI

14:00 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15:55 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及失业率

17:00 欧元区9月CPI年率初值及月率、欧元区8月失业率

20:30 美国8月个人支出月率、美国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及月率

21:00 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发表讲话

21:45 美国9月芝加哥PMI

22:00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