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房市“最大爆雷区”!中国670家公司亏损过亿元 “极端资金流入”谨慎牛市反弹陷阱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A股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披露收官,业绩爆雷股也随之浮出水面。约有670家公司预计2022年亏损过亿元,136家预计亏损超过10亿元。伯恩斯坦分析师在报告中示警投资者,谨慎当前股市里存在的极端资金流入现象,当心是一场牛市反弹陷阱。

据统计,截至2月3日,A股市场上共有786家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亏损且同比负增长。从预计净利润亏损下限来看,约670家公司预计2022年亏损过亿元。从预计净利润亏损下限来看,约670家公司预计2022年亏损过亿元,136家预计亏损超过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航空公司业绩表现尤为不佳。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预亏均超300亿元,三家公司2022年合计亏损规模超千亿元。此外,海航控股、吉祥航空预告净利润下限分别为亏损220亿元、亏损42亿元。

房地产公司业绩同样遭遇重创,荣盛发展、阳光城、蓝光发展、中天金融等多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业绩巨亏预告。据统计,按2022年净利润亏损下限值排名,前50股票排名中,房地产行业的个股数量最多,共有14只,其次为交通运输、电子、汽车行业。

此外,截至2月3日,在A股上市公司已披露的2022年年报预告中,共有503只个股净利润转亏,占比达到19%。

伯恩斯坦分析师警告说,如果美国活跃投资者和本地投资者不买进,中国股市可能不会进一步上涨。值得关注的是,前者当前已经退出A股的涨势。

伯恩斯坦分析师在1月27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过去三个月的“极端”资金流入威胁着未来三个月市场反弹能否持续。“我们认为短期内,投资者在选择中国敞口时需要更加谨慎。”

最近对中国股市的热情也是在经历了两年的动荡之后,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突然暂停、对科技和房地产企业的打击以及严格的新冠控制措施打压了市场情绪。

Esoterica Capital首席执行官Bruce Liu在1月份表示,虽然自2019年以来他一直在与一些富裕的中国人谈论全球多元化,但他们直到去年下半年才真正开始行动。

“过去两年发生的事情,在他们心里留下了伤疤,”Liu解释原因时说。“这是一个信心问题,我还没有看到那种信心回来,至少我一直在与之交谈的人都这么提到。”

“从他们的角度来看,这是一项战略决策,”他说。“也许他们有足够的中国资产,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全球多元化,而不是利用当前的持续回归。”

中国重新开放的故事不仅仅是为了资本,现在边界已经开放,一些投资行业的人甚至亲自进入了这个国家。1月,Snow Bull Capital首席执行官泰勒·奥根(Taylor Ogan)和他的三人团队搬到了中国深圳,开设了一家研究办公室。

“我们看得越多,我们就需要在中国进行研究,”奥根补充称,许多中国公司即使在香港上市,也没有太多英文材料,而且一些大型中国上市公司告诉他们,自大流行以来,他们没有任何外国分析师访问过他们。

极端资金流入的证据

据研究公司EPFR Global称,资金正以2018年以来未见的方式流入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25日的四个星期内,活跃的外国基金经理向中国大陆股市投入了13.9亿美元。那段时间流入港股的主动资金甚至更多,达到21.6亿美元。

EPFR量化策略经理Steven Shen表示:“在过去五年中,主动型基金经理对中国市场从未如此积极。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应该期待更多资金从积极的经理人那里流入。”

主动型基金经理更多地参与选择投资组合,而被动型基金经理则倾向于关注股票指数。根据Wind资讯,上证综合指数1月份上涨超过5%,是自2022年11月份上涨近9%以来的最大涨幅。恒生指数1月份上涨超过10%,连续第三个月上涨。

Steven解释说,这笔钱到账的速度比2022年初快。当时,一些机构投资者曾表示,由于北京在政治上重要的一年强调稳定,是时候买入中国股票了。当时,本地投资者更为谨慎。高度可传播的Omicron变种和中国新冠清零政策随后将上海市封锁了两个月,同时限制了该国大部分地区的商业活动。2022年中国GDP增长3%,是几十年来最慢的增速之一。

“鉴于中国的宏观环境,我认为到2023年,我们将看到更多中国大陆客户资金重新流入市场,流入二级市场基金,”财富管理公司Hywin的首席财务官Lawrence Lok在1月初指出。

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从事长期投资的美国基金经理上个月净买入13亿美元的在美上市中国股票,这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此类资金流入。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驻美国的多头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刚刚开始减少对中国的减持,或者正在与投资者讨论解除对中国敞口的授权限制。他们预计,资产所有者的资金流入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加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