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股市>正文

中国IPO改革是“重要里程碑”?! 业内人士担忧:北京当局仍会“全面管控”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2月3日),高盛表示,中国计划放宽首次公开募股(IPO)规则,这将允许更多中型企业吸引国内投资者,而大型企业则考虑在境内而非香港上市。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本周公布的计划放宽了所有交易所的IPO规定,这将简化和加快流程。监管机构目前正在征求公众对规则草案的反馈意见,截止日期为2月16日。

高盛亚洲(日本除外)股票资本市场联席主管James Wang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旦实施,这些变化“将使中国在岸市场更接近国际惯例”。

Wang说:“这将吸引寻求建立A股市场敞口的国际投资者的进一步兴趣,尤其是目前认为它过于遥远和复杂的投资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Wang补充道,拟议的修正案以上海科创板2019年和深圳创业板2020年通过的规则为基础。由于当地投资者的强烈兴趣,在岸IPO在整个2022年保持活跃,尽管它们在从纽约到香港的传统市场大幅下滑。在岸IPO对市值在10亿至50亿美元之间的尚未盈利的中国公司尤其具有吸引力。包括消费、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快速增长的公司,可能会选择在岸IPO。他表示,以前赴香港上市的大公司可以考虑在岸市场。

随着流程的简化、步骤和监管参与的减少,中国发行的渠道应该会保持强劲。

Wang强调:“以前,等待需要很长时间。”

中国IPO改革不太可能让新股涌入市场

而路透社则报导称,业内人士表示,IPO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仍将由北京当局摆布。中国本周简化股票市场上市规则的举措不太可能导致大量IPO,因为国家可能会以国家安全和其他理由进行干预,从而导致上市延迟。

TRSD Capital合伙人Terence Lin说:“在中国的机制下,政府决定了IPO的方向。申请人根据国家政策进行筛选。”TRSD Capital是一家帮助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精品投资银行。

公开文件显示,已有30多家有希望IPO的企业暂停了中国证监会的注册程序,而在试点注册制的交易所进行的严格审查过程中,数百家公司中止了上市计划。

中国一家大型券商的银行家匿名表示,中国的IPO制度虽然在形式上以注册为基础,但本质上仍需要政府批准。

他说:“如果一家公司既不够大,也不够创新,那么在国内上市(获得批准)是完全不可能的,在新的IPO系统中,家长作风和政治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