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阿达尼“雪崩”继续!美国空头精准猎杀“印度首富” 个人财富缩水790亿美元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美国做空机构兴登堡指控其存在欺诈行为以来,印度富豪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的商业帝国在一个月里市值蒸发逾1450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这暴露出这位印度大亨在重获投资者信心方面仍面临艰巨的战斗。

1月24日,美国兴登堡研究(Hindenburg Research)的做空报告指控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不当利用离岸避税天堂和操纵股票,并对其高债务水平表示担忧,引发阿达尼旗下公司股债均持续大跌。这份报告指出,阿达尼集团一直在进行着“厚颜无耻”的股票操纵、财务诈骗,其行为堪称史上最大骗局。当前,阿达尼集团的财务状况已岌岌可危。

截至上周日(2月26日),自兴登堡研究公司发布报告以来,阿达尼集旗下10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蒸发超过60%,达到1450亿美元,撼动了这个横跨港口、机场和能源的帝国。

阿达尼极力否认兴登堡的指控,但该公司股价仍承压。上周五,阿达尼股价下跌逾5%,总市值跌至兴登堡公司提出指控以来的最低水平。

(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在2020年年初时,阿达尼的个人财富净值仅为65亿美元。此后的3年间,阿达尼身家突然飙升,先后超越巴菲特、比尔·盖茨、贝佐斯,据《福布斯》2022年9月数据,阿达尼以1556亿美元身家,一度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马斯克。

(图片来源:路透社)

阿达尼个人财富缩水790亿美元

自今年初以来,这场席卷庞大业务的危机已导致阿达尼创始人高塔姆·阿达尼的个人财富大幅缩水790亿美元,使其竞争对手、印度实业家穆凯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重夺亚洲首富的头衔。

Arihant Capital驻孟买的研究主管Abhishek Jain表示:“一些公司的估值很高,甚至过高,市盈率超过100倍。”

Jain补充道,投资者的猛烈抛售意味着,一些股票目前的价格更具吸引力,“可能值得一看”。

在今年的动荡之前,阿达尼以惊人的速度扩张了他的帝国,承担了更多的债务,并进入了需要大量投资的领域,包括氢和太阳能业务。

阿达尼扩张步伐放缓

但现在,阿达尼集团出现扩张步伐放缓的迹象。该集团旗下的几家公司已经暂停了即将进行的投资,包括一项8.47亿美元的燃煤电厂收购项目。

阿达尼集团首席财务官Jugeshinder Singh表示:“在度过这一波动期之前,我们不会做出新的承诺。”

本月初,阿达尼麾下旗舰公司Adani Enterprises决定放弃24亿美元的股票发行计划,这是此次危机造成的最严重打击之一。自那以后,评级机构穆迪(Moody 's)下调了对阿达尼集团几家公司的展望。

阿达尼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券已遭到抛售,阿达尼绿色能源(Adani Green Energy)和阿达尼港口(Adani Ports)发行的7.5亿美元债券分别于2024年和2027年到期,目前每笔债券的价格约为0.80美元。

一家西方投行的亚洲债券辛迪加主管表示:“人们购买印度信贷没有问题,但他们不会碰阿达尼。”

由于阿达尼帝国仍在接受严格审查,分析师们表示,该集团应专注于降低杠杆率,并让投资者对其基础业务的稳健性放心。

总部位于加尔各答的数字财富管理平台Daula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arun Fatehpuria表示:“他(阿达尼)需要专注于保存现金,提前偿还债务。人们希望能更清楚、更透明地了解该公司的实际业务状况。”

股票市场的动荡还导致阿达尼家族以上市公司股票为后盾获得贷款的压力。本月早些时候,阿达尼偿还了一笔11亿美元的股票担保贷款,此前该公司面临逾5亿美元的追加保证金要求。

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阿达尼集团高管希望偿还家族或“发起人”所欠的价值10亿美元的股票支持贷款。

为了安抚债券持有人,阿达尼公司提前向一些债权人支付了款项。阿达尼港口和经济特区(Adani Ports and Special Economic Zone)董事总经理Karan Adani表示,该公司将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偿还或提前支付超过6亿美元的贷款,以降低其债务与收益的比率。上周,该公司向一家印度共同基金偿还了50亿卢比(合6030万美元)的到期商业票据。

孟买Arihant Capital研究主管Abhishek Jain表示:“为了提振市场参与者或债券持有人的信心,他们一直在提前偿还大量债务。”

尽管最近几周扩张步伐有所放缓,但有迹象表明阿达尼仍保持着他的国际雄心——一个月前,阿达尼访问以色列,完成了该集团对以色列战略港口海法港(Haifa Port)的联合收购。与此同时,阿达尼集团表示,已竞购位于印度中部恰蒂斯加尔邦(Chhattisgarh)的一座在建钢铁厂,政府正在出售该厂。

在Adani Enterprises股份出售计划被放弃后不久发布的一段视频中,阿达尼表示:“我们将继续专注于长期价值创造和增长”。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尽管阿达尼集团今年面临到期债务有限,但截至明年年底,该集团仍有超过20亿美元的债券和45亿美元的过渡性贷款即将到期。

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Amundi)的新兴市场固定收益联席主管Sergei Strigo表示:“在现阶段,对投资者而言,这不仅仅是阿达尼集团支付能力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次的危机还引出了其公司层面的治理问题,这一问题在某个时候需要得到解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