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一场美国赤字大战准备吹响!拜登强推“富人税”遭驳斥 股神巴菲特如何看待?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通过税收改革瞄准亿万富翁,称在他的政府开始领导时,有大约720名亿万富翁,现在约有1000个,并强调富人仅平均缴纳3%税款,但说法随即被驳斥。股神巴菲特则支持征收富人税,期望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未来10年支付更多税款。

亿万富翁的税率超过3%

在2月15日的活动中,拜登表示在他上任之初,大约有720名亿万富翁。“现在我们大约1000人,你知道他们支付的平均税款是多少吗?大约3%。看,没有亿万富翁应该支付比教师或消防员更低的税款。”

(来源:推特)

美国亿万富翁的数量很难确定,而且每天都会受到股票价值变化的严重影响,但720到1000的数字与新闻媒体最近的估计差不多。然而,拜登引用的税率是错误的,关于学校教师或消防员支付的费用的说法也是如此。

WRAL做出核查指出,在马里兰州活动召开前九天,白宫发布了拜登领导下的经济情况说明书,称亿万富翁的平均税率为8%。白宫8%的数据来自其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研究了如果美国对未实现的股票收益征税会发生什么。

目前,如果人们看到他们的股票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涨,那么在出售股票之前不会对这些收益征税。如果股票从未出售过,则不征税。根据拜登提议修改的现行法律,股票可以在很少或不征税的情况下传给下一代。

白宫报告发现,如果将未实现的收益计入美国400个最富有家庭的收入计算中,这些家庭最终要缴纳8.2%的税率。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长期以来一直在争论政府是否应该对未实现的收益征税。但拜登说得好像3%,或者在以前的例子中是8%,是当今亿万富翁支付的标准税率。它不是,该计算是通过对未实现的财富征税,而不是根据现行法律对收入征税。

那么,在现行税法下,最富有的美国人的实际税负是多少?美国国税局2019年的数据显示,前1%的纳税人支付的平均联邦所得税率为25.6%。一个更精英的群体,即最富有的0.001%,这在2019年意味着人们年收入约为6000万美元或更多,支付22.9%。

有一项研究指出,超级富豪的税率约为3%,但这也是基于对未实现财富征税的理论模型。ProPublica是一家调查性新闻机构,比较25位最富有的美国人每年缴纳的税款与同期他们的财富增长量。

该机构发现他们缴纳的税款占其财富收益的3.4%,这25位亿万富翁约占美国所有亿万富翁的2.5%。与此同时,ProPublica发现这25位亿万富翁根据现行法律缴纳的实际税率为16%。

税务分析师表示,拜登谈到亿万富翁想方设法避免缴纳大量税款时,他说得有道理。“高收入者可以借用他们未实现的收益进行消费,然后在转移这些资产时在死亡时避税,”华盛顿特区智库税收基金会的高级政策分析师加勒特·沃森说。这种“买、借、模”的策略让最富有的美国人避免了他们可能不得不缴纳的大部分税款。

然而沃森表示,这种策略“可以在税法中更直接地解决,而不需要像拜登提议的那样征收复杂的最低税”。城市研究所-布鲁金斯学会税收政策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史蒂文·M·罗森塔尔写道,拜登的提议也将“在行政和法律上具有挑战性” 。

超级富豪拥有许多价值波动且有时难以确定的资产,每年为他们创造和验证这些价值对纳税人和政府来说都是一种负担。此外,法院可能会将其视为“直接税”,必须根据各州的人口在各州之间分配;这可能是不可能的,因为在某些州,可能没有亿万富翁。

巴菲特:支持征收富人税

根据巴菲特给股东的年度信函,在截至2021年的十年间,联邦政府收入32.3万亿美元,支出43.9万亿美元。个人所得税占收入的不到一半,近48%,而社会保障和相关费用略高于1/3,企业所得税占收入的8.5%。

在此期间,2017年特朗普时代的减税政策将七项个人所得税税率中的五项,降低至2025年。它还将企业所得税率从35%,永久性下调至21%。

到2022年,2.63万亿美元的个人所得税收入占政府税收收入的54%。为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提供资金的工资税贡献1.48万亿美元,占收入的30%。数据显示,超过4000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收入占政府财政收入的9%。

但回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税单,巴菲特说,它的贡献大约是财政部在这些年里接受的一切的1/10。

“这意味着,打起精神来,如果美国有大约1000名纳税人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付款相匹配,那么其他企业或该国1.31亿家庭中的任何一个都不需要向联邦政府缴纳任何税款,一毛钱都不需要。”

巴菲特并不是在建议大众永久免税,然而,他长期以来一直在谈论大多数人的现实生活税率超过了像他这样的超级富豪的税率。ProPublica的调查发现,巴菲特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个人缴纳0.1%的税率。

在对ProPublica的冗长回应中,巴菲特说:“我仍然认为,税法应该大幅改变,巨大的王朝财富对我们的社会来说是不可取的。”巴菲特承诺,将至少一半的财富捐给慈善事业。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巴菲特身家1060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五大富豪。巴菲特写道:“在伯克希尔,我们希望并期望在未来十年内缴纳更多的税款。我们欠这个国家不少,美国的活力对伯克希尔取得的任何成功都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是伯克希尔永远需要的贡献。”

税收规则和管理的下一步是什么尚不清楚,尤其是在政府分裂的时候。去年夏天,当时在两院都占多数的民主党人通过了一项税收和气候法案,该法案在十年内为国税局拨款800亿美元。

该法案还对股票回购征收1%的税,对修改后的账面收入征收15%的企业最低税,民主党人表示,这是一种防止大公司使用代码的其他部分来回避和削减其纳税义务的方法。上个月,众议院的共和党多数派投票废除了国税局的800亿美元。

虽然民主党人认为这实际上是有钱人逃税的胜利,但共和党人表示,他们对国税局现金注入的悲观看法是因为担心过度扩张和浪费金钱。考虑到民主党在参议院的控制权和拜登的否决权,预计废除法案不会走得太远。同样,考虑到共和党在众议院的控制权,拜登呼吁将1%的股票回购税提高4倍预计也不会走得太远。

尽管国会山不和,但巴菲特对美国经济的发展方向持积极态度。“我们指望美国的顺风,虽然它不时地平静下来,但它的推动力总是回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