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代价惨重!中国“不可投资”论纯属编辑错误?小摩一个不慎美亚市场蒸发2000亿美元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媒体周二(5月10日)报道,摩根大通(JPMorgan)在3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因发布错误而将中国互联网股票描述为“不可投资”。在保守的华尔街研究领域,这一描述令人震惊。

据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负责审查该行研究报告的编辑人员要求将“不可投资”从技术分析师Alex Yao及其团队在3月14日发表前撰写的28份报告中删除。

虽然这个词从大多数报道中被删除或在某些情况下被替换为“不吸引人”,但它仍出现在了4篇报道中,其中包括在JD.com上的一篇报道:“由于风险管理已成为全球投资者在中国投资战略中最重要的考虑因素,由于他们已将中国的地缘政治风险纳入考虑范围,我们认为,从未来6 -12个月和股价前景来看,中国互联网是不可投资的。”

知情人士说,在调查了所发生的事情后,摩根大通得出的结论是,编辑错误导致这个词溜了出去,尽管相关编辑、分析师和监管人员在发表前都同意,这个词不是最佳选择。

虽然Yao的团队无疑对中国互联网公司变得更加谨慎,但他们对至少10家公司年底前股价上涨的预测表明,这个行业并非完全“不可投资”。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报告发布后,美国和亚洲市场下跌了大约2000亿美元

华尔街正在走钢丝

这一此前未报道的事件突显出,在对科技行业的打击和新冠疫情的封锁措施搅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际,华尔街围绕中国资产的吸引力展开了激烈辩论。这也突显出摩根大通等全球银行面临的艰难处境,它们一方面试图扩大在华业务,另一方面仍向客户提供有关中国动荡金融市场的坦率研究。

知情人士上个月透露,在Yao的团队将金山在美上市的目标价下调一半后,摩根大通不再是金山在香港上市的最资深承销商。该行仍是此次IPO的保荐人,但目前的保荐人排名落后于瑞银集团(UBS Group AG)和中金公司。

摩根大通发言人表示:“我们支持已发表的研究报告和分析师对该行业的独立分析。”“一些相互替换的主观术语并不能改变这一点。”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摩根大通的研究部门在处理需要谨慎处理的敏感问题时使用了额外的屏幕,这一系统仍未改变。

跨国银行的研究分析师应该独立于投行的投资银行家运作,但这种关系很棘手。2019年,瑞银在中国失去了业务,原因是该行一名经济学家关于猪肉价格的讽刺言论在网上引发了愤怒。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对可能影响市场或贬低经济的措辞也很敏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