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劲爆消息!美团突然暴跌:腾讯控股计划出售其所持美团的全部或大部分股份?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8月16日,外卖巨头美团在港股价暴跌10%,有报道称,腾讯控股计划出售其所持美团的全部或大部分股份。

据路透社报道,社交媒体巨头腾讯控股打算出售其在外卖巨头美团所持的240亿美元股份的全部或大部分,受该消息迎春,该公司最大的投资方股价暴跌。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这家社交媒体巨头近几个月来一直在聘请财务顾问,商讨如何出售约17%的股份。

受该消息影响,截止港股收盘,恒指收跌1.05%,恒生科技指数收跌2.03%。科网股多数下跌,美团跌约9%,小米集团跌约3%,哔哩哔哩、阿里巴巴跌约2%。

自2020年底以来,中国一直在努力遏制从腾讯到阿里巴巴集团等科技行业领袖的影响力。这两家公司通过部分拥有数百家初创公司和上市公司,对中国互联网经济施加了巨大的影响。截至今年3月,腾讯控制了6,060亿元(合892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投资。

这家微信运营商去年开始披露出售被投资企业股份的计划,其中包括电商巨头京东和东南亚的Sea Ltd.。这反过来又引发了外界的猜测,认为阿里巴巴将很快考虑减持美团(Meituan)和拼多多(pinduduo Inc.)等其他公司的股份。

“这种撤资的真正影响通常很小,因为业务关系被保留了下来,但短期来看,可能不仅美团的股价会面临压力,腾讯在中国乃至全球科技行业的其他投资对象也会面临压力,”Union Bancaire Privee董事总经理Vey-Sern Ling说。

腾讯本周三公布财报时,可能会首次公布季度营收下滑。

这家中国社交媒体和游戏巨头正在努力应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严重的经济衰退,这是不断恶化的房地产暴跌和新冠疫情期间从上海到深圳封锁的产物。其主要竞争对手阿里巴巴(Alibaba)本月也公布了有记录以来的首次季度收入下降,但结果比担心的要好。

中国庞大的互联网行业已经适应了一个平稳增长的新时代,在中国的全面打击行动在2021年令互联网行业的总市值缩水逾1万亿美元后,该行业将重点转向盈利,而不是抢占市场。

监管仍是令腾讯头疼的问题。尽管监管机构在中断数月以抑制游戏成瘾之后,于今年4月恢复了对新游戏的审批,但这家中国最大的游戏开发商今年迄今尚未获得任何一款游戏的批准。目前,腾讯仍在依靠《王者荣耀》等老旧的摇钱树来刺激其最赚钱业务的增长,同时它还在与《原神》和《暗黑:不朽》等较新的手机游戏进行竞争。

彭博的分析称,据路透社8月16日报道,腾讯可能会抛售美团19%的股份,这可能会影响到2023年后腾讯向美团提供的支付、营销和云服务的范围和价格。根据美团与腾讯签订的2021-23年合同,在未来16个月里,美团似乎仍能利用这些服务。考虑到腾讯此前曾将其在京东和Sea等实体的股权变现,此次抛售股票不应令人感到意外。

从路透社的报道中还不清楚腾讯可能何时开始抛售其被投资公司的股票。但今年恒生科技指数大跌26%后,投资者感到不安。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腾讯可能会通过大宗交易出售所持美团股份,而这通常需要一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不过,据36氪从接近腾讯侧的消息人士获知,上述传闻不属实,腾讯目前没有计划出售美团股份。

“如果报道属实,美团的抛售压力将是巨大的,因为腾讯可能会通过大宗交易撤出其持有的所有股份,”Forsyth Barr Asia Ltd.分析师Willer Chen说,“该公司可能会出售更多的投资对象,以缓解监管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